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清明节将实行预约错峰祭扫 不设人数限制

2023-03-30 19:16:5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晏如 原浩

福州:清明节将实行预约错峰祭扫 不设人数限制

福州新闻网3月30日讯(记者 冯晏如/文 原浩/摄)3月30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福州市2023年殡葬改革和清明节工作情况。

深化改革

全市基本殡葬费用免除实现全覆盖

从2019年开始,福州将免除基本殡葬费用的优惠政策扩大到五城区常住人口,近期,将实现免除基本殡葬费用覆盖全市户籍居民。2022年全市免除了31091名逝者的基本殡葬费用,免除金额达5039万元。

30日上午,福州举行第一批次公益骨灰海葬活动。据介绍,福州着力推行节地生态葬式葬法改革,今年在海葬免费的基础上,推出了海葬奖补政策,对参加骨灰海葬活动,且逝者生前为福州市户籍的,给予申请人3000元的奖补。

福州还启动智慧殡葬系统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可在市殡仪馆提供一站式服务,群众直接通过手机、互联网选择殡仪馆内的各项服务。

预约祭扫

12家殡葬服务机构将不设人数限制

福州依托市殡葬协会“清明纪念”、市殡仪馆“人生驿站”网络祭祀平台,为市民群众提供网络祭扫服务,做好代客祭扫服务,同时设立医疗救助点与便民服务点,为群众提供服务指引,开展鞭炮换鲜花、免费提供环保祭祀袋等活动。

今年,福州将继续实行预约错峰祭扫。尽可能满足群众的祭扫需求,不设人数限制,一人可预约多人,一同或分批前往祭扫。

依托“e福州”APP开通预约祭祀平台,群众登陆“e福州”即可预约祭扫,开放市殡仪馆、市文林山革命陵园、妙峰山陵园、莲花峰陵园、三山陵园、圣泉陵园、安福陵园、松鹤陵园、皇天陵园、天堂陵园、天境陵园、仙境怡园等12家殡葬服务机构的祭扫预约服务。

祭扫预约平台已于3月29日上线接受预约。群众可登录“e福州”APP,提前3天预约(原则上当天不接受预约)。4月1日至10日之外的祭扫活动,无需预约,鼓励群众节前、节后错峰祭扫。

新增线路

多项措施助力祭扫出行

警方将在4月1日、2日、5日、8日和9日对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三山陵园、莲花峰万寿园、崇福寺等部分陵园周边道路从每日早6时至18时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同时允许部分路段社会车辆祭扫停放,根据流量变化对市殡仪馆、妙峰山陵园等周边道路视情实施交通管制,市民可以通过微信关注“福州交警微发布”公众号查看具体管制信息。

清明期间,福州将增加各陵园周边公交线路共计66条;同时开通3条陵园区间接驳专线,其中“海峡奥体停车场—福州殡仪馆”“北三环辅路(三环湖前河公交站)—三山陵园”于4月1日、2日、5日、8日、9日上午7点到下午4点半开放运营,“鼓山公交总站——安福陵园”于4月1日、2日、5日、8日、9日上午7点到下午3点开放运营,3条区间专线每日投放13部车辆,区间线路在高峰期间,每15分钟一趟。

此外,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专门成立亲临现场保障队伍、应急指挥调度中心和应急施救队伍,安排20名驾驶员及20部应急车辆随时待命,确保祭扫群众出行便捷、有序不滞留。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