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鼓楼持续推动在职党员到小区报到:党员“回家”服务“到家”

2023-03-30 09:23:0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莫思予 池远

鼓楼持续推动在职党员到小区报到:党员“回家”服务“到家”党员志愿者们清理绿化带垃圾。记者 池远 摄

居民点单,党员报到。从服务暖心到党群连心,从资源下沉到共建共享……近年来,鼓楼区常态化组织在职党员到小区党支部、志愿服务队报到,充分发挥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服务“小社区”调动社会“大资源”,以民生“小切口”做好治理“大文章”,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鼓楼持续推动在职党员到小区报到:党员“回家”服务“到家”志愿者打扫社区楼道。记者 池远 摄

亮明身份 建强队伍

洪山镇凤凰池社区的西洪新村是个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力量不足。随着在职党员干部到小区报到常态化活动的开展,旧小区换了新颜。

鼓楼区人民法院在职党员康勇就是众“红马甲”中的一员,他又是清理小区杂物,又是劝说“飞线”充电的居民。“这些是小事也是实事,关系到生活环境卫生和安全,很有意义。”他指着胸前的党徽表示,党员要心系百姓、情系民生,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是应有之义,这也让他感觉到党心与民心贴得更近了。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治理时常碰到人手不足、服务能力欠缺的难题。近年来,鼓楼区持续发动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亮身份、做实事、树旗帜,成为这一问题的有效解决方式。

坚持“先建组织、后抓覆盖”的工作思路,鼓楼区推动党组织建在小区、延伸到楼栋,已在全区1152个小区网格中全部建立党支部、志愿服务队,确保在职党员实实在在“沉”下去。

为了让党员们找到自己的“责任田”,鼓楼各小区宣传栏、楼梯口等明显位置张贴了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志愿服务队队长联系方式,并通过“鼓楼社区幸福通”、云支部等线上平台积极推动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目前,9365名在职党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到居住小区、社区报到。

鼓楼持续推动在职党员到小区报到:党员“回家”服务“到家”党员志愿者为居民修理电器。记者 池远 摄

发挥特长 惠及民生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呼唤着基层治理不断提升精细化水平。如何及时又高质量地回应居民诉求,是许多社区工作面临的挑战。

随着越来越多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他们的专业特长在“家门口”充分发挥,居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不断被满足。

“闽山闽水物华新,有福之州福气萦。幸福密码在何处?一语道破是天机!这密码就是——3820!”铙钹一碰,演员声起,在鼓西街道达明社区老人活动中心,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的王英正带着党员们为居民们演绎群口评话《幸福密码》。

“非遗和基层宣讲的结合,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声’入人心。”达明社区党委副书记吴丹说,来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里还有不少能手,认领了各自擅长的岗位,社区可以点对点“呼叫”,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

鼓楼各社区根据居民群众的需求,提供了助老守望、助幼照料、环境整治、应急先锋、垃圾分类、便民服务、纠纷调解、文体志愿和党史宣讲等类型岗位。每一个岗位都明确了党员任务,如助老守望岗针对楼栋内独居老人,通过每天敲一次门、每周打一次电话、每月打扫一次卫生等方式,让老人感受到温暖。

围绕群众所需、党员所长,鼓楼各社区将辖区内在职党员组建好微信群,登记不同特长合理分配至网格、小区开展便民服务,这些来自各领域各行业、有着不同专业技能的在职党员通过发挥所长,让基层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得到持续优化。

鼓楼持续推动在职党员到小区报到:党员“回家”服务“到家”党员志愿者进社区为老人服务。记者 池远 摄

搭建平台 聚合资源

除了日常活动,党员报到还有效联动各方资源,凝聚合力参与社区治理。五凤街道白龙社区左海公寓里多了休闲空间,就是3个共建单位在职党员们共同完成的微实事。

左海公寓是“上了年纪”的小区,面积小、设施陈旧,老人小孩几乎没有活动的地方。社区决定通过“参与式预算”微实事项目解决问题。来自五凤休养所、上海西新村休养所、凤山军休所的在职党员们得知后出资又出力,实地查看、征集居民意见、选定方案、跟进施工……几乎包揽了整个项目。

如今,左海公寓一处荒废花圃变了样,大榕树两侧添置了石桌石椅,每当天气晴好,就有老人到这下棋、聊天。白龙社区党委书记韩会梅说:“大家非常开心,有了在职党员和辖区共建党组织助力,社区治理的能量增加很多。”

无独有偶,在安泰街道乌山社区,党员报到也激发了共建共治共享热情。安泰街道组织委员赵炫铭介绍,乌山社区接收在职党员来社区报到后,开始探索“红色便民流动车”活动,通过问卷于居民,同时收集服务事项,每周常态化在各小区轮流开展。

下一步,鼓楼区将继续为党员提供“舞台”,不断丰富服务形式,为治理凝聚力量,推动在职党员报到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