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市妇联引领各界妇女以强大“她”力量投身福州建设

2023-03-29 09:09:0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市妇联引领各界妇女以强大“她”力量投身福州建设

争优争先争效,她们在行动!

市妇联引领各界妇女以强大“她”力量投身福州建设

她是一名“厨师”,将福州的美味海带烹制好卖向全球;她是一名“幼教”,把“幼儿园”培养出的网红机器人送到各处高效工作;她是一名“电力工程师”,为进城务工女性素质提升持续“送电”……

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市妇联发挥妇女“娘家人”优势,联系引领广大妇女投身福州建设,近年来在各条战线上涌现出大批优秀女性,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撑起福州发展“半边天”。近日记者走近部分优秀女性,聆听“她”感言,感受“她”力量。

市妇联引领各界妇女以强大“她”力量投身福州建设鼓楼区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热情为社区居民服务。(市妇联供图)

党建领航 她们高举旗帜

“党员站出来,带头参加‘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我上!”“我报名!”近日,“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组织党员参加“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大家热情响应,在辖区开展卫生大清理。“社区是家园,增强居民主人翁意识,党员首先要站出来。”林丹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打出了在全国有影响力的“135”社区党建工作品牌,将党的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杨晓是市园林中心党委书记。她将党建与园林业务相结合,创建了“班子巡街”等工作方法,形成“守园林初心‘绣’绿色家园”等党建品牌。“园林人心怀信仰脚踩泥土,为人民打造千园之城,黑了自己绿了城市,光荣!”杨晓说。

全国三八红旗手、鼓楼区南街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崔蕊芬在任三坊七巷社区党委书记时创建的“坊巷党建”和“商圈党建”品牌,让“红色领航”赋予5A级景区和东百商圈别样的温度。“现在36个非公党支部覆盖各坊巷,共辟红色线路,引领诚信经营,景区和商圈生机勃勃。”

全国五好家庭成员徐瑜退休后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党建工作室,吸引晋安区环南社区数十名退休党员加入。“公益演出、主题宣讲、志愿服务,活动一场接一场,生活很充实!”

经济领跑 她们战功赫赫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即将召开,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汉特云公司联合创始人邹慧云又要带着她的“笨笨”家族机器人上阵了。自动清扫、智能消杀、垃圾分类、循环配送、迎来送往,它们大显身手。“我的研发团队已将机器人派往50多个场景中应用,在数字福州浪潮中让机器人为人民服务,我一直在努力。”

省优秀女企业家、福建亿达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邱碧香将海带做成了产业链。如今,她的智能智造车间每天能下线30万包海带。“这些年公司销售的海带苗,可以绕地球5圈了。我觉得自己像个主厨,把福州海带加工成各色菜品端上全球餐桌。”她为自己成为“海上福州”建设的一名骁将而自豪。

返乡创业的“80后”女硕士于艳办起菇厂。她用科技赋能菌菇生长,将百谷农业办成全国领先的海鲜菇生产企业,年产值达4000多万元,带动当地100多名妇女增收。作为省市科技特派员,她还积极传授“智慧菇”增产之道。“不能光办好自己的企业,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在非遗传承领域也活跃着许多女匠人,她们一边坚守传统,一边与时俱进,将非遗技艺传给年轻一代。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省三八红旗手、省级非遗脱胎漆器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上官俊华每次带徒之前都要反复确认“你能否耐得住寂寞”,因为她知道传承的艰辛,更明白守护的意义。“让非遗连接现代生活,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我重任在肩。”

民生领先 她们心怀百姓

近日,短片《方晓敏:不忘教育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荣获全国妇联“我奋斗·家国美”十佳美好生活故事优秀短视频,成为全省唯一获此荣誉的短视频。视频主角方晓敏是全国三八红旗手,省杰出教师,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校长。她为了工作动过4次声带手术,每到一校掌舵都能创出办学品牌,走过的学校获国家级及省级荣誉数十项。“每名学生都是一朵美丽的鲜花,不同的花朵有不同的养护方式。为每一朵花营造适宜的成长环境,是我作为护花使者的使命。”

电话响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公安二级英模、福州东街派出所社区民警林春兰在笔记本上快速记录居民诉求。卫生间漏水、车位被人挤占、老人在社区走失等矛盾一一化解,她在辖区快步行进,只为让报警群众的心快点安下来。“我们辛苦一点,让福州平安一点,值得!”

她援藏两年,完成大小抢救20次;指导多家隔离酒店的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接收各类观察人员1200余人;在当妇产科医生时,曾一天连做7台手术接生11名婴儿,对所有病人定期随访的习惯坚持至今。她是全国三八红旗手、优秀援藏医师、晋安区总医院副书记沈彧澜。“产房中传出的新生儿啼哭,藏族同胞的深情问候,抗疫战斗中的誓言……我如此有幸,人生中能聆听这么多美妙的音符!”

“有人说我像电力工程师,守护着‘村童妈妈聚乐部’的灯火。”全国最美志愿者、市信任社工服务中心主任张洁创办“村童妈妈聚乐部”,带领团队志愿者开展亲子教育、社会融入等公益活动700多场,3万多人次受益。她还组织2500多名村童妈妈参加技能提升培训,55人考取执业资格证书。“爱是一道光,让微光成炬温暖榕城。”张洁暖心笑容的背后,是她当好全职公益人的决心。(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