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事关清明祭扫,闽侯人请查收

2023-03-30 16:07:27来源:遇见闽侯

【网络中国节•清明】

时逢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慎终追远、祭扫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清明传统文化,倡导文明、绿色、有序的祭扫方式,摒弃丧葬陋习,推动移风易俗,营造平安、文明、祥和的祭扫环境,特向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01 安全祭扫,平安清明

合理安排祭扫时间,提前预约、错峰祭扫,尽量选择公共交通,主动遵守交通法规;自觉维护祭扫场所公共秩序,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禁放区及山头、林地、墓区等区域焚烧祭物,不携带易燃物品,不燃放鞭炮;不在祭扫活动中妨碍和影响社会公共秩序与安全,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02 低碳祭扫,绿色清明

树立文明意识、公德意识,到指定场所祭扫,不在市区、大街小巷、小区、景区、草地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抛洒祭品,不在山头、林地、墓区等禁燃区烧纸钱、烧坟草、点香烛、放鞭炮;采取网络祭祀、踏青遥祭、家庭追思、社区公祭等方式祭奠故人;树立环保意识,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环境。

03 节俭祭扫,生态清明

树立厚养薄葬的现代理念,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祭之丰不如养之厚”,对在世老人多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祭奠已故老人,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04 人文祭扫,感恩清明

积极参加缅怀革命先烈、纪念名人名贤等活动,感恩先人;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新媒体等网络平台,传播优秀家风、家德、家训,追思先辈功德,见贤思齐。

0党员干部带头,推进移风易俗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发扬尊老爱老、敦亲睦邻的传统美德,勤孝敬,厚赡养;从简治丧、文明礼葬,实施节地生态安葬;带头绿色低碳祭扫,保护生态环境,宣传引导亲友及周围群众自觉抵制不良陋习,弘扬新风正气,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倡导文明祭扫,推动殡葬改革,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争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为全方位推动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闽侯县委文明办 闽侯县民政局

2023年3月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