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两岸陈靖姑金身塑像“回娘家省亲”

2023-03-27 08:50:4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玉萍 石美祥

记者26日获悉,25日至27日,第十六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天下娘奶回娘家活动在仓山区举行,闽台两岸嘉宾各自护送当地陈靖姑金身塑像返回陈靖姑出生地仓山下渡,以“回娘家省亲”的方式,寻根溯源,交流情感。

两岸陈靖姑金身塑像“回娘家省亲”两岸来宾参观陈靖姑故居。记者 石美祥 摄

陈靖姑信俗起源于仓山、根植于福州、情系海峡两岸,有着千年悠久的历史传承,已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闽台两岸文化亲缘的重要桥梁。

26日,作为天下娘奶回娘家活动的重要内容,位于仓山下渡的陈靖姑故居牌坊在闽台两地及“海丝”沿线来宾共同见证下揭幕。该石雕牌坊由闽台两地同胞共同捐资兴建。现场还为全球首批“临水会馆”颁发了牌匾,这些“临水会馆”将成为海内外陈靖姑文化展示和华人华侨情感交流的重要平台。

除了陈靖姑故居牌坊揭幕,活动期间还相继举办天下娘奶回娘家、闽台临水夫人宫庙叙缘会、“闽台临水 福满乾坤”文艺演出、临水文化参访等一系列活动,展现陈靖姑信俗文化传统,凸显仓山的历史人文和城市发展之美。

台湾传统文化促进协会理事长王亿凤说:“天下娘奶回娘家活动的举办,再一次把我们的心紧紧地聚在一起,让我们有了‘找到根’的感觉。”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护送当地陈靖姑金身塑像回娘家的台湾同胞来自台北、台南以及马祖、金门,共有两岸团体60余家与会,其中台湾文化团体20余家,台湾嘉宾近百人,是大陆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我省规模最大、岛内台胞参与人数最多的两岸线下交流活动。(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