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科技护航春耕忙 田野焕发新气象

2023-03-27 08:10:0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放盘、覆底土、播种、出盘……近日,在连江县敖江镇幕浦村利佳农机合作社的育秧大棚内,“机器工人”和产业工人配合默契,在育秧播种机的持续转动下,一个个育秧盘被快速制成,极大简化了手工育秧的繁琐程序。科技的力量让这里焕发新气象。

连江:科技护航春耕忙 田野焕发新气象村民们在田里拼接育秧盘,又快又省力。(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自打工厂化育秧后,出苗率提高8%至10%,育秧能力提高10倍以上,育秧成本下降了10%至15%,而且节省不少人工开支,出苗整齐方便管理!”提及机械化设备助力春耕,合作社负责人余秀俊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1小时可以制作育秧盘700个左右,能满足40亩种植需求。”余秀俊告诉记者,制作完成后的育秧盘被送入催芽房叠放起来,等待芽苗生长至1.5厘米左右即可入田种植。

俗话说“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健壮的秧苗是水稻高产的基础。比起传统的手工育秧,工厂化机械化育秧不受降雨、干旱等不利天气因素影响,可确保秧苗安全,育出的秧苗质好量大,成活率高。同时,育秧盘运输可以叠盘,运输成本下降、运输距离加长、供秧区域扩大,对促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助力让我们信心大增。今年计划种植600亩早稻,计划育秧3000多亩,品种以甬优4949、桃优香占、盛泰优018为主。”作为当地的种粮大户,余秀俊工厂内的秧苗除了自己种植外,也会向周边乡镇及临县供应。

“过去依靠传统牛耕和人工栽培、管理,一年只能种几亩田,产量也不高。这几年,在政府大力扶持下,从耕田、育苗、插秧、防治病虫害、收割到烘干、碾米,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余秀俊说。

连日来,连江农民抢抓时机进行春耕生产,呈现出一副生机勃勃的春日农忙画卷。据了解,连江县今年计划播种水稻、玉米、大豆、马铃薯、甘薯等粮食作物达10.88万亩,其中早稻0.83万亩、中稻3.15万亩、晚稻2.51万亩。

为切实做好今年的春耕生产,连江县在大力推广水稻机械化育秧的同时,还组建农机技术志愿服务队,深入一线开展农机技术培训,宣传购置补贴政策,引导农民购买适用农业机械,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为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提供科技保障。

“今年,我们对早稻种植每亩补贴500元,对双季稻的补贴比去年提高了50元,每亩达450元。”连江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林训昌告诉记者,连江将持续采取强化农技指导、提高种粮补贴、推广优质粮种、实施水稻种植保险、推行新机具新技术等惠民举措,积极开展“吨粮田”创建,保障全年粮食稳产增产,引导农民从传统种植模式升级成为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路遥 其法)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