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建

福建日报评论员文章:乡村振兴,需要更多能人赋能

2023-03-26 12:17:38来源:东南网

一位能人可以带动一个产业,也可以带富一方群众。据报道,福建省到目前已培育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超2.4万名,预计到2025年将超过3万名。

每个地区拥有不同的资源,如何让资源转化为群众增收来源,能人的作用很关键。比如,福安市甘棠镇村民汤锦堂2015年返乡创业,带领村民育良种茶苗、开网店,130多户茶苗种植户年均增收2万多元。诏安县返乡创业大学生陈晓冬运用大数据进行营销,把滞销的芭乐变成了“网红爆款”,让合作果农增收5倍以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福建省特色农业之所以成效显著,与各地能人、人才的贡献密不可分。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各类能人、人才带动,必须更加重视人才培养、引进,壮大乡村人才队伍,让更多能人在乡村一展所长。

壮大乡村人才队伍,需要瞄准短板下功夫。这些年来,福建省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人才外流、能人年龄结构不合理、现代农业经营管理人才稀缺等短板。补长短板,发展乡村教育的经验值得借鉴。为让更多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教育,不少地区通过发放特殊补贴、设置职称晋级单独通道等方式吸引和留住人才,取得较好效果。期待相关部门不断探索扶持农村人才成长机制,吸引更多能人投身乡村发展。

壮大乡村人才队伍,要眼光向外,也要善于内部挖潜。本地的能人对家乡有感情,要有针对性地培养扶持,为他们干事创业营造好环境,让他们更快发挥作用,惠及乡亲。福建省晋航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洪良彬,原来是在外打拼的IT人,回乡后利用自身优势,建立智慧农业平台,推广无人机植保技术,获得第四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2021年度福建省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等诸多荣誉。洪良彬愿意放弃高薪回家创业,看中的不仅是智慧农业产业的光明前景,也跟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关。这些拥有开阔眼界和先进技术的年轻人,是发展现代农业不可多得的人才,相关部门和地方要有针对性地打造创业平台,完善服务举措,满足他们的生产生活需求。

乡村要振兴,人才要涌现。壮大乡村人才队伍,要持之以恒引才留才,尽心尽力育才护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丰厚的人才支撑。(福建日报评论员 黄云峰)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