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曹爱光:闲不住的热心“曹姐”

2023-03-27 08:38:0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珺 池远

对小区“大事”、个人“小事”都尽心尽力

曹爱光:闲不住的热心“曹姐”

72岁的曹爱光,是华大街道龙峰社区华林御景居民。在小区里,不论是耄耋老人,还是青壮年,都喜欢称她“曹姐”,表达亲近与肯定,居民有烦心事都爱找“曹姐”谈心。请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去认识这位不计得失服务小区的热心人。

曹爱光:闲不住的热心“曹姐”曹爱光(右)在小区跳舞,锻炼身体。

26日,记者在华林御景找到曹爱光时,她正忙着查看居民楼下水管的破损情况。作为今年鼓楼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的重点区域,华林御景提升改造工程日前启动施工,曹爱光每天都要在小区里走一走,查看施工进展。她说:“小区提升改造就像家里在装修,自己经常来看看也放心。”

不少居民提出,借小区提升改造的机会,将年久腐蚀多有漏水的铸铁下水管换新。“更换高层下水管,涉及启用小区公共维修基金,这需要取得居民们的同意。”曹爱光说,“在社区的支持下,我们这些老党员已开了好几次会,希望能有好的结果。”

曹爱光在华林御景居住了10多年。自2005年退休后,她主动到社区报到,担任华林御景小区党支部书记,为小区里的大事小情忙前忙后。

作为20世纪90年代建成的居民小区,华林御景高楼的电梯使用多年后,出现不同程度损坏,三天两头卡顿,甚至出现把居民困在电梯里的情况。不少居民找到曹爱光,希望她能牵头解决更换电梯问题。

于是,曹爱光与老党员们、部分业主行动起来,征集居民意见,制定电梯维护方案。通过多方努力,居民们筹集约260万元资金,用于小区电梯更新、维护等。“这么大一笔钱,如果没有公开透明,居民肯定会有意见,我不能辜负居民的信任。”曹爱光说,她咨询银行后,开设4人联名账户,并邀请龙峰社区负责人参与监督,每一笔资金的使用都张榜公示,接受居民监督。

不仅在小区“大事”上尽心尽力,对于居民个人“小事”,曹爱光也竭尽所能。每天上午,曹爱光都要到业主之家,与舞蹈队的老姐妹们一起跳舞,一是锻炼身体活跃身心,二是方便居民找到她。不久前,小区一名女业主想去医院检查身体,苦于家人都在外地工作,身边无人照顾。看到她愁容满面,曹爱光主动提出陪同,女业主顺利完成了检查。

2016年,得知在小区工作十几年的保安罹患恶性肿瘤,他家中经济拮据无法承担高昂的医疗费,曹爱光向小区业主发出帮扶倡议书,业主们纷纷慷慨解囊,短短时间募集了20多万元爱心款。有了这笔医疗费支撑,保安安详地度过了最后的时光。

曹爱光的微信签名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小车不倒只管推”,只要身体允许,她为小区服务的脚步便不会停歇。(记者 刘珺/文 池远/摄)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