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菜文化博物馆在榕开馆 系我国首个以闽菜为主题的博物馆

2023-03-26 07:40:0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郑帅

闽菜文化博物馆在榕开馆 系我国首个以闽菜为主题的博物馆小朋友向厨师学习闽菜制作方法。记者 郑帅摄

闽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以烹制山珍海味著称。25日,在2023中国国际餐饮产业博览会期间,我国首个以闽菜为主题的博物馆——闽菜文化博物馆在海峡奥体中心开馆,将激发闽菜消费活力,推动福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申创“世界美食之都”。

闽菜文化博物馆共3层,总建筑面积13000多平方米。其中,一层和二层为常规陈列展示区域,由闽菜悠远、正宗闽味、名店盛宴、传播传承四部分组成,多维度打造具有闽都特色的闽菜历史文化空间;三层为福宴馆,浓缩千年闽味精华,打造有味道、有体验的“闽味印象馆”。

25日,馆内的1000多件藏品让参观者目不暇接,清明粿制作和分享区则吸引不少小朋友驻足。记者看到,五年级学生郑施泽捻出一撮面团擀开,从旁边的小盆里取一颗成形的芋泥丸放进面团后封口,一个圆鼓鼓的清明粿就做好了。“妈妈偶尔也在家里制作清明粿,我感觉很有意思,今天这里有大师教学,我赶紧来学几招。”郑施泽说,活动现场的清明粿制作比家里的花样更多,她也学到不少闽菜知识。

据了解,闽菜文化博物馆将不定期推出闽菜节气宴、闽菜研学活动、闽菜大师讲堂、千碗工程等活动。

“作为全国第一座以闽菜为主题的博物馆,闽菜博物馆的落成填补了福建菜系博物馆的空白。”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邓立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闽菜和福州餐饮产业、预制菜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深化中国烹饪协会与福州的交流合作。(记者 严鑫)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