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为什么是福州?百万畅销书作家这样说……

2023-03-25 23:1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晏如

福州新闻网3月25日讯(记者 冯晏如 文/摄)3月25日,福州安泰图书城举办两场图书签售会,百万畅销书作家马伯庸、两色风景携新书《大医》《喵堂之上》与福州读者见面,分享创作故事。

为什么是福州?百万畅销书作家这样说……

马伯庸作品《大医》通过医务工作者的视角,激情回望近代中国最苦难、最艰辛的“大历史”,书写中国人民波澜壮阔而又震撼人心的抗争史;两色风景作品《喵堂之上》以故宫为背景,以可爱的宫猫为主角,展开了一个个幽默又温馨的故事,科普文物历史小知识。

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茅盾新人奖得主马伯庸,擅长从浩如烟海的史料中挖掘一个个很有意思的历史故事,用通俗易懂的小说形式来重现历史,近年来其作品多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受到诸多读者喜爱。以历史文学闻名的他,对福州的近代史深感兴趣:“我特别喜欢福州近代史,它是古老中国向现代化转型期的关键节点的缩影。这里涌现了林觉民、林则徐、严复等近代名人,我一直很想在作品中去探讨这些人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起到了怎样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创作完《大医》之后,这个想法愈加强烈。”

福州有着7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和2200多年建城史。在马伯庸眼中,这是一座历史遗存丰富、人文底蕴深厚的城市。“福州本地乃至福建的民俗信仰、风土人情,有一种属于中国所特有的原生魅力,这之中又有哪些可以挖掘发展,我也非常感兴趣。”

“在我眼中,京派建筑是高大恢宏的、庄重而严肃,闽派建筑是写意诗情的、日常又亲切。这次以故宫为题材,是想用孩子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去讲述相对厚重一些的历史,激发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自发地爱上我们古老的文明。”说起创作新书的过程,冰心儿童文学奖得主、福州作家两色风景感叹道:“我从小在福州生活长大,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很有感情,也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在作品中呈现家乡福州的人文风情,让更多读者了解福州,喜爱福州。”

读史可以明智,知古方能鉴今。古厝成群、山水相间的福州城,吸引着文人墨客在此驻足,也激励着城里的人们继往开来,再启新章。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