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港港口航道图将升级 依靠“北斗”系统精度可达厘米级

2023-03-24 09:10:4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开车需要导航地图,行船也离不开由一条条航道信息组成的海上地图。记者23日获悉,东海海区年度港口航道图测绘工程已全面启动,福州港航道是其中的重要测绘区域之一,将迎来“体检”并升级。

据介绍,2023年度东海海区港口航道图测绘工程中,福建测绘工程包含11幅港口航道图,分别为《闽江口附近》《定海湾至漳港湾》《金牌门至小炉沙》《小炉沙至大屿》《大屿至马尾》《马尾至魁岐》《魁岐至解放大桥》《松下港区及附近》《金井航道》《海坛海峡北部》《海坛海峡南部》。测绘工程涉及的福州港航道,包括闽江口港区、平潭港区、松下港区的航道。

据介绍,受港航建设、洋流、密集航行等因素影响,水下地形容易发生变化。航道测量能有效反映水下地形状况,保障航行安全。本次测量采用单波束、多波束、侧扫声呐等海洋测量装备,测量船舶像“扫描仪”一样,在通航水域“做CT”,确保数据准确无误。

此次测绘将充分利用“北斗”系统高精度定位,将测量成果精度提升至厘米级。针对岛礁、浅水区及码头底部等常规测量船舶难以靠近的区域,运用了新型的水上无人测量艇,最大限度减少测量盲区。

□相关链接

福州港有几个港区?

《福州港总体规划(2035年)》已于2021年获得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联合批复。

根据规划,福州港全港涵盖福州市、宁德市、平潭综合实验区辖区港口,是海峡西岸开展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目前正加快迈向国际深水大港。

福州港由南至北规划平潭港区、江阴港区、松下港区、闽江口内港区、罗源湾港区、三都澳港区、白马港区、沙埕港区8个港区及三沙1个港点,其中江阴港区、罗源湾港区、三都澳港区是全国重点港区。(记者 李锦清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