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向现代化丝路海港城迈进

2023-03-09 08:51:3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雷岩平 王光慧 林双伟

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向现代化丝路海港城迈进

3月3日,2011辆上汽名爵品牌车在福州港江阴港区顺利装船,启程运往西班牙巴塞罗那、英国布里斯托尔等欧洲港口。出口的2011辆车里,新能源车达1602辆,实现了福州港外贸汽车滚装出口业务的新突破。

当前,江阴港城经济区正以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为契机,以丝路海港城建设为主线,以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实施产业链提升重点战略,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

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向现代化丝路海港城迈进在江阴港区数智中心,作业人员在电脑前控制自动化轨道吊。

数字赋能

江阴港区迈向智慧化

码头上,数艘巨轮一字排开,数十米高的大型机械挥舞“巨臂”作业;后方堆场上,5G智能巡检机器人来回巡检,自动化轨道吊运转自如……春日里,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内热火朝天、干劲十足。

在江阴港区数智中心,记者看到,作业人员只需坐在控制中心的电脑前,即可对堆场上的集装箱进行“隔空取物”。港区运营企业——福建江阴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阮寅锴说,依托自动化轨道吊,江阴港区装箱生产作业开启“自动化时代”。自动化轨道吊依托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完全无需司机上机操作,就能够实现24小时不间断作业。同时,数智中心可以实现一人同时监控多台机器,作业效率大大提高。

当前,江阴港区的首台远控岸桥也正在进行设备调试。这些只是江阴港区“数智化”转型的缩影。近年来,依托数字赋能,江阴港区先后落地自动化堆场街区集卡识别系统、智慧安质系统平台、5G智能巡检机器人、智能理货系统、“智慧港”平台等项目,大步迈向智慧化。

此外,为适应船舶大型化趋势和港区生产需要,江阴港区正对6#、7#泊位进行扩能,提升为2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这将是福州港首个2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

依托“丝路海运”建设,江阴港区成绩喜人:外贸集装箱航线已达60余条,其中丝路海运航线13条,航线覆盖了我国对外贸易的主要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国东南沿海集装箱运输的重要枢纽港之一。2022年,江阴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达211万标箱,同比增长2.1%。

阮寅锴说,港区运营企业将继续提升“丝路海运”港口枢纽的核心功能,构建“一带一路”物流枢纽,依托临港铁路和港口资源优势,继续拓展海铁联运新通道,全力打造“海丝”门户枢纽。

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向现代化丝路海港城迈进建设中的新厝共享区。

培育核心产业链

冲刺千亿元产值

仲春时节,走进坤彩科技江阴产业园正太新材料生产车间,只见各条生产线有序运转,工人们忙碌作业,一包包二氧化钛源源不断地在生产线上完成打包后下线。

正太新材料公司是坤彩科技的全资子公司。正太新材料公司拥有全球首创的“离心萃取法”制备生产高纯度二氧化钛、氧化铁的技术,可将聚氨酯产业的尾气HCL变废为宝。该工艺不仅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和垄断,具有革命性创新意义,而且生产出的二氧化钛在性能、纯度及白度等方面都优于传统工艺,具有更强的遮盖力和耐候性以及更出色的抗腐蚀和抗紫外线能力,可广泛应用于涂料、塑料、造纸、印刷油墨、化纤、橡胶、陶瓷、化妆品、食品和医药等领域。

“年产20万吨二氧化钛和20万吨氧化铁的一期项目已于去年4月投产。”坤彩科技董事长谢秉昆表示,依托江阴港城经济区完善的产业链和便利的交通,企业能够就地取材,再通过港口和铁路把产品运到世界各地。

坤彩科技江阴产业园是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江阴港城经济区通过落实产业链“链长制”,重点培育聚氨酯、聚丙烯、钛铁颜料等三条核心产业链。

“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构建原材料循环化互供体系,稳定了供应链、产业链,推动了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向‘物料互供、内部循环、链式发展’升级转化,逐步形成上下游产业一体化、资源配置集约化的化工新材料专业园区。”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主任施家雄介绍说。

在龙头产业的带动下,江阴港城经济区交出了一份优秀“成绩单”:去年完成规上工业产值615.9亿元,同比增长22.5%。“今年将在继续推进3条核心产业链的同时,通过扩规模、延链条,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力争产值突破千亿元。”施家雄说。

产港城融合发展

打造现代化海港城

福清一中江阴港城校区、城关小学江阴港城校区均将于今年9月招生;产业公寓项目稳步推进,年底计划竣工验收……开春以来,江阴港城经济区配套设施喜讯不断,服务配套设施日益完善的现代化港城共享区正在崛起。

记者了解到,为适应江阴“产、港、城”融合发展需求,江阴港城经济区在江阴和新厝两个镇共配建2300亩生活区,建设学校、路网、绿化、医院、景观、人才公寓、商业综合体等,解决园区内人才的生活需求。

在新厝共享区,记者看到,产业公寓项目一期建设正如火如荼,各种机械车辆来回穿梭,工人忙着绑扎钢筋、安装模板。施工方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项目4月份前全部封顶。

“一期项目由6栋高层精装住宅组成,以30至60平方米户型为主,共建设1274套租赁型公寓,为园区产业人才提供住房保障。”福州市江阴工业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文贵说。

同时,在助力丝路海港城建设中,江阴港城经济区还围绕产业链发展需求,在做好双电源、双气源、污水源双扩容基础上,重点推动核能供汽“双热源”项目建设,实现要素保障和核心配套的全面提升。

“今年坚持以港兴业、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港、城融合的一体化发展思路,实施要素保障、生产配套、生活配套等一批总投资百亿元的项目,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丝路海港城。”施家雄说。(记者 雷岩平 王光慧/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