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一月一选 你点我检”行动突击检查福州学校食堂

2023-03-23 13:56:5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林双伟

福州新闻网3月23日讯(记者 朱丽萍/文 林双伟/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吗?人员健康管理、餐饮具洗消管理是否完善?……本月福州日报、福州新闻网携手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启动“一月一选 你点我检”行动,每月开展线上投票,选出市民、网友最关心的民生热点领域,共同开展线下突击监督检查。

根据本次投票和线索征集结果, 23日上午,首期“一月一选 你点我检”行动启动,福州市市场监管局邀请福州市政协委员陆志远,从本次活动线上网友投票的41所中学中,现场随机抽取一所学校食堂开展监督检查。

“一月一选 你点我检”行动突击检查福州学校食堂

在媒体和市政协委员的监督下,本次抽取的学校是福州第十一中学(横屿校区)食堂。福州新闻网记者随同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赴福州第十一中学(横屿校区)食堂突击监督检查。

“一月一选 你点我检”行动突击检查福州学校食堂

一进入校园,记者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市政协委员立即前赴该校食堂后厨。根据市政协委员的要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样人员现场随机抽取了7种样品(辣椒,葱、生菜、食用油、烤肠、鸭胗、食堂餐具)。

“一月一选 你点我检”行动突击检查福州学校食堂

记者现场看到,快检的单品,辣椒、生菜、葱检测的是有机磷农残、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是否残留;食用油检查的是“食用油油酸价”是否合格。快检结果显示上述品种均合格。

另外,烤肠、鸭胗检测的项目主要是兽药、食品添加剂等是否超标,食堂餐具检测的项目主要是洗涤剂是否残留,大肠杆菌是否超标。本次随机抽取的烤肠、鸭胗以及餐具样品,现场封存后,将送进实验室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进行检验。检验报告将在20个工作日内出具,届时将在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官网及“福州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对外公布检验结果。

“一月一选 你点我检”行动突击检查福州学校食堂

记者在该学校后厨看到,执法人员还对抽检场所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食堂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环境卫生、采购台账、索票索证、厨师健康证、食品加工操作过程等情况,检查发现总体情况良好,食材溯源材料齐全;仓储措施到位;现场操作大多规范。

执法人员表示,该食堂监管细节做得比较到位,比如做到明厨亮灶,厨房调味品开封日期都有备注;而一些需要整改的细节,主要是采购台账、索票索证要进一步完善。

如果您也想让执法人员帮您查一查相关场所的食品安全问题,欢迎通过福州日报社“幸福邮箱”给我们留言。下次去哪里?由您来定!下次查什么?让您来点!

“一月一选 你点我检”行动突击检查福州学校食堂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