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巧做教育“加减法” 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2023-03-24 09:10:4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铭 叶诚

清华附中福州学校2021年3月揭牌,实现了学子家门口上“清华”的愿望;去年底,家住仓山南湖小区的李女士,考虑再三,放弃买学区房的念头,她的信心来自各校逐年缩小的办学差距;群众路小学学生用上“透明书包”,减去了不必要的书本负担……

两年来,福州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办更多好学校,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能上好学;推进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都有出彩的机会;落实“双减”政策,让每个孩子快乐成长,做更好的自己。市民在教育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福州巧做教育“加减法” 家门口就能上好学鼓山新区小学新校区。

善做加法:

孩子家门口上好学

初春时节,清华附中福州学校校园内,白墙黛瓦,书声琅琅,一派生机勃勃。

这所占地337亩的12年一贯制学校揭牌以来,备受福州市民关注。它不仅拥有高颜值的校园环境,“高配版”的教育资源更是实现了福州学子家门口上“清华”的愿望。

翻开福州的教育版图可以看到,这两年,福州持续加大投入,真金白银补短板,不断提升办学内涵,打造“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大投入,让基础夯得更实。仅2022年秋季,就有一批新学校落成:鼓楼区的屏西小学、湖滨小学、小柳小学、延安中学教育集团延安幼儿园等4所新、改、扩建公办学校投入使用,新增学位2300个;晋安区的鼓山新区学校、象峰学校、象峰学校二部、晋安榕博中学等8所新建、改制学校落成……今年,福州还将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8所、中小学13所,新增公办园学位1.2万个、义务教育学位9000个。

在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同时,优质教育资源布局始终和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在滨海新城,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福州十九中滨海校区、福建师大附属滨海小学等建设加速推进。福耀科技大学(暂名)破土动工,正朝着建设应用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战略目标迈进。福建省职教城获批,未来将引入多所省属职业院校,打造人才储备基地。滨海新城正向着汇聚优质资源的教育高地挺进。

新学校相继建成,如何发挥资源优势,推动教育向均衡、高质量发展?福州给出的答案是持续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

两年来,市教育局相继出台《关于推动基础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方案》《福州市单一法人教育集团办学管理办法(试行)》,推动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共享共建。福州八中教育集团、鼓一小教育集团、鼓二小教育集团、宁化小学教育集团等一批优质教育集团如雨后春笋般成立。

优质教育资源正呈现连续孵化效应:传统名校将市民家门口的一批弱校变成强校、新校建成了名校,这些后起之秀也很快带动起新一批的弱校和新校。今年福州还将出台实施教育集团评价方案、教师轮岗交流实施办法,进一步扩大集团化办学覆盖面。

福州巧做教育“加减法” 家门口就能上好学3月15日,最美民国风幼儿园——上下杭幼儿园内,大班孩子们边欣赏闽剧,边围炉煮茶。

巧做打算:

畅通学子成才路

“本来想去买学区房,让孩子转学去其他小学升学。”去年底,家住仓山区南湖小区的李女士,考虑再三,最终放弃了这个念头,而是选择孩子今年7月对口升入四十中。

李女士的信心来自学校日益喜人的办学成绩。随着福州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不断完善,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稳步推进,各校差距逐年缩小,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让孩子就近升学。

福州不断畅通学子的成才路:在全省率先制定定向生分配向无选择生源学校倾斜的方案,促进薄弱初中发展。2022年,再次对定向生政策进行调整。全市31所优质高中共拿出8138个定向生指标分配给全市301所初中,最终定向生录取6600人,定向生完成率达81.1%。不少原先薄弱初中和农村初中的学生,找到了成才之路。

“择校”“学区房”,曾是入学的热词。2021年出台的“六年一户学位”政策,让热门小学生源数量得到合理控制,有效遏制了“择校热”,逐步缓解城区小学“大班额”问题,义务教育发展更加均衡。

去年,福州率先在全省启动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乡村学校质量提升,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作为首个区域性整体提升帮扶试点,永泰实现全县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全覆盖,市区36所中小学将为共同体建设工作提供支持。未来,帮扶经验还有望辐射推广至闽清、罗源等其他相对薄弱县,实现紧密型教育共同体的全市全覆盖。

精做加减:

课堂更高效 课后也精彩

上学路上,群众路小学的学生用上了“透明书包”。只要按照学校规定携带必要的书本文具,学生书包重量普遍不超过2公斤。

课堂里,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打造高效课堂,坚持向40分钟课堂要质量,着力发展学生能力和思维。

课后时分,麦顶小学操场上,足球、排球等户外活动热火朝天。课堂上,美术、书法、器乐、合唱团、漆艺、闽剧等课后延时服务精彩纷呈……

两年来,学生作业负担减轻了、学校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丰富了、校外培训规范了……“双减”作为国家教育改革的重点内容,在福州落地生根,逐步结出硕果。

聚焦课堂提质,福州出台作业管理指导意见等文件,实行“一校一案”、作业总量审核监管和质量评价制度,强化教、学、研指导与监督。通过课内做“减法”,课外做“加法”,老师们苦练内功,精心教研,为学生带来优质、精彩的课堂。

“孩子在学校就把作业写完了,有更多时间锻炼和放松了。”家长蔡女士高兴地说。课后服务不仅让学生能“留下来”,还“留有价值”“留得快乐”。

福州制定市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预收费政策,建成方便家长选课的福州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平台,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工作日课后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全市课后服务参与学生76.2万人、参与率87%,参与教师5.12万人、参与率92.5%。实现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2+N”模式全覆盖,其中城区实现“2+3”模式的学校达85%。

校外整治持续不放松。去年,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暑期“监管护苗”行动等,实现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收费资金监管100%全覆盖,有效保障家长权益。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在闽江学院考察时强调,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一代责任在肩。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道德高尚的人,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

福州市教育系统始终牢记嘱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力建设教育强市,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筑牢民生之基。(记者 林铭/文 叶诚/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