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这几天仍有降雨 市民需防范强对流天气

2023-03-24 08:06:1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舒颖 石美祥

福州23日的天气就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开始还是春风和煦,没多久就“一秒天黑”,变成了狂风骤雨、电闪雷鸣,市气象台相继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和冰雹橙色预警。气象部门表示,春季暖湿气流和大气能量逐渐增强,福州进入强对流天气活跃期,市民需要防范强对流天气对春播生产和户外活动的不利影响。

福州这几天仍有降雨 市民需防范强对流天气23日11时许,福州“一秒天黑”。

飑线过境

福州风大雨大

受滞留锋面(冷暖气团僵持在一起形成的锋面)影响,23日11时前后气压和风发生突变的狭窄强对流天气带过境福州主城区,带来雷雨大风和冰雹等。

据介绍,飑线主要出现在3月至6月,它的形成多是由于冷空气行进至暖湿地区时造成了上冷下暖的格局,使对流层上下热力结构不同,产生高强度的空气对流。在飑线易发的季节里,市民需关注短时临近预报,气象部门也会提前发布预报预警提示。当遇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时,要避开落地广告牌、变压器、电线杆等危险区域,不要靠近或在变压器下避雨,不要贸然涉水前行,警惕水井、井盖等,确保自身安全。

气象部门预计,24日全市有中雨,气温14℃~19℃;25日中雨转小雨,气温13℃~18℃;26日小雨转多云,气温13℃~19℃。

福州这几天仍有降雨 市民需防范强对流天气大雨来袭,市民在乌山路工业路天桥下避雨、穿雨衣。

看到暴雨红色预警

可以不去上学

春天天气多变,不少家长有疑问:当看到暴雨红色预警时,如果学校没有发布停课通知,孩子可以不去上学吗?

据了解,根据2018年市气象局与福州市教育局联合发布的《福州市中小学台风、暴雨灾害防御指引》,当暴雨、台风橙色和红色预警信号生效时,所在地的托儿所、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无需等待教育行政部门的通知,可立即自动停课或延迟上学。

23日还是癸卯年闰二月初二,为今年第二个“龙抬头”的日子,民间称之为“双龙抬头”,21世纪仅有4次,下一次出现要等到2042年。福州民俗专家邱登辉说:“闰二月比较少见,‘双春’闰二月就更难得了。在闰二月初二这天出现降雨,民间认为是个好兆头。”(记者 林舒颖/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