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激活“一池春水” 闽都文旅亮出水系游“新名片”

2023-03-23 16:07:33来源:东南网

激活“一池春水” 闽都文旅亮出水系游“新名片”福州内河旅游白马河游线 东南网记者 庄宇婧 摄

仲春时节,在位于福州市的晋安河,蜿蜒的河道两畔绿荫如盖,花香袭人,碧波里荡漾着闽都文化的幽幽古韵。晋安河,这条“北起琴亭湖、南至光明港”的千年河道,现如今已成为福州市民的“水上会客厅”。

2021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考察调研时指出,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近年来,福州市全面贯彻落实河湖长制,将每年的3月14日设立为“福州河长日”,每月14日集中开展“护水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河湖水质大幅提升,人居环境大幅度改善。晋安河的华丽蝶变正是福建省充分发掘保护内河水资源优势,推动闽都文化与内河旅游深度融合,打响独具特色的内河旅游品牌的一个缩影。

“新体验”带动游玩热潮

“清水穿城过,人在画中游。”日前,福州最长内河游线路“晋安河—光明港私人定制游线”亮相。该条游线是在原有的晋安河游线运行的基础上,游客通过私人定制可体验“晋安河—光明港”内河游路线,航线单程长约10公里,是目前福州城区最长的内河游线路。

激活“一池春水” 闽都文旅亮出水系游“新名片”福州水务文旅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航线情况 东南网记者 庄宇婧 摄

为了丰富游客游览体验,福州市政府在治理河道过程中结合景观改造,增加了闽都文化元素,以桥梁为界划分6个主题段落,并推出东门乐游、王庄戏舟、河口听潮、柳岸朝凤等“河畔八景”。游客泛舟游览晋安河,可以欣赏到花繁柳绿、如梦如画的自然景观。

“没想到在内河游船的角度看福州城别有一番韵味。”来到白马河路线游览的林岚女士说道,希望有机会可以带全家人一起来体验福州内河的旅游线路。

与承载着闽都厚重文化底蕴的“晋安河—光明港”游线不同,全新打造的“白马河精品航线”则颇具现代文艺气息。

激活“一池春水” 闽都文旅亮出水系游“新名片”福州水务文旅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航线情况 东南网记者 庄宇婧 摄

北段的白马河畔聚集了省话剧院、电影制片厂等文艺单位,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惬意之所芍园1号文化创意园也坐落于此。“白马河-东西河精品航线”近期将全线贯通,游玩的市民在西水关码头乘舟,顺流而行,直抵黎明湖码头,单程航行时间约50分钟。

据福州市水务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白马河-东西河”游线已实现夜游,公司运用光影技术设备、墙体光影秀、时空隧道、led变色光源等多种全新光影技术,将文化融入实景融入科技融入创意,营造白马河缤纷水巷氛围,游客可以在夜间乘舟游览过程中开启一场美轮美奂的光影盛宴。

“新业态”打响特色品牌

城绕青山市绕河,纵横蜿蜒的内河之水,串联着福州城市文化的点滴,流动的水系之上,吱呀的摇橹声唤醒了老福州百年水乡的画卷。

激活“一池春水” 闽都文旅亮出水系游“新名片”传统龙舟造型游船 福州水务文旅公司供图

除乘舟游览外,富有文化特色的游览活动和丰富的业态更为精品航线平添了亮点。

“白马河—东西河”游线配套推出了龙舟游船特色体验。龙舟游船在设计上保留了福州传统龙舟的龙骨、舵、桅等元素,船身图案、纹样以龙、凤、祥云、莲花等传统图案为主,游客在乘坐有福州特色的龙舟游福州内河时,可以充分感受到传统龙舟文化。

“晋安河—光明港”游线则在新一轮景观提升上不断下功夫。本轮景观提升共谋划梳理了100多个项目,围绕航道整治、桥梁美化、驳岸整理、管线整理、服务配套、节点提升等方面展开,并在沿线设计温泉公园码头、福新码头、王庄码头等8座码头;积极规划建设光明港公园北岸配套温泉项目、福州市温泉文化交流中心项目、鼓楼区温泉公园温泉水街项目等温泉项目,打造沿河丰富业态。

与此同时,福州市积极开展创意营销,在产品惠民活动和营销推广上同步发力,进一步刺激文旅市场消费热情,点燃城市“烟火气”。

“除了打造游船航线之外,我们还配套推出水上嘉年华龙舟巡回赛、与非遗民俗相结合的寻福主题活动,向广大游客提供各类沉浸式的‘福’文化体验。”福州市水务文旅营销推广主管王葛莉向记者介绍。

竞渡水上福道,福舟划出新航道。下一步,福州还将推进打造浦下河、光明港末端、登云水库等三大水上运动中心,持续挖掘内河航线的更多可能性,以水为“媒”,助力打造具有辨识度的城市IP,不断聚集人气,让市民游客共享内河休闲旅游新体验,让闽都文旅“新名片”熠熠闪光,进一步打响 “清新福建”“福文化”品牌,持续放大文旅经济综合效应,助推全省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薛莞馨 庄宇婧)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