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为了群众“幸福满格” 高新区文城社区着力打造精品社区

2023-03-20 07:58:0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林双伟

为了群众“幸福满格” 高新区文城社区着力打造精品社区居民在社区卫生服务站里就医。记者 林双伟摄

有空常聚聚,有事共商量,诉求有着落,邻里一家亲……春日的傍晚,漫步在福州高新区南屿镇旗山文城社区,道路整洁干净,绿荫花草赏心悦目,孩童们在游乐场嬉戏,大人们在一旁闲话家常,老年健身舞蹈队在树下排练着节目。目之所及,皆是温馨祥和的生活场景。

党建引领 服务送到心窝里

“在这不仅可以和朋友们下棋、聊天,到饭点还能吃上卫生又实惠的饭菜,丫哦!”19日上午11时许,在旗山文城社区长者食堂,不少老年人约上朋友早早排队等候。

苏依姆告诉记者,住在福州高新区,能切实感受到社区党委为民办实事的真心。“家门口的养老服务配套很完善,社区还经常组织文化活动,可以经常到这里健身、写书法、绘画,越来越贴心!”

“社区的服务非常细致,总是能为群众做一些很小,但对群众来说很重要的事情。”社区居民黄阿姨说,为邻里之间解决纠纷,为腿脚不便的老人买药,定期为老人提供免费体检活动,这些小事让大家感受到很强的幸福感。

这样的贴心服务,源于一套“126”党建引领社区自治工作法。

旗山文城社区党支部书记郑水明介绍,以社区党支部为“红色引擎”,社区横向建立与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等双向联动机制,通过“六个一”专项行动,即收集一份清单、打造一支队伍、织密一张红网、完善一套制度、树立一个品牌、营造一个氛围,实行“点单式”服务,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做深、做实、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品质提升 居民乐当志愿者

早上在社区文体活动中心下棋、绘画,中午在长者食堂享用实惠午餐,下午听一场科普公益讲座,晚上在社区休闲广场健身跳舞,在旗山文城社区,居民们一天的休闲生活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今年初,社区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完成,集党群、文体、服务等功能于一体。

“借着新一轮社区综合提升行动的契机,我们对社区做了全面升级。”郑水明说,社区修整了坑洼的路面,新添了运动器材,还翻修了休闲广场,为居民休闲提供了更好的环境。

“换颜”成功,摸清民意是第一步。“每月15日是‘民情恳谈日’,我们会一一记录居民们的需求,并及时反馈情况。”郑水明介绍,社区大力推行“红色物业+党建网格”工作模式,引导小区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热心居民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工作,并定期召集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搭建多方议事、多元参与的小区治理平台,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筑牢“红色堡垒”。

社区环境越来越美,居民们也更加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在旗山文城社区蓬莱溪河段,时常能看到居民志愿者在认真清理河道。“有的年轻人看到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也会来加入,这样我就觉得自己的志愿行动更值了。而且社区正在推出的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文体服务的活动对志愿者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激励。”七旬老人王培元说。

近邻共建 营造温馨家园

“老李,今天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等社区共建单位志愿者过来给老年居民义诊,您记得来。”“小刘,引导老年人排好队。”17日一大早,郑水明就忙着准备义诊活动,这样的近邻党建、暖心为民的活动几乎每月都有。

郑水明告诉记者,在“屿邻同心”党建联盟微信群,只要社区提需求,共建单位就会响应,而且还常常主动进社区服务。在“屿邻同心”双核多元党建联动体系,机关、村(社区)和高校、企业等单位都是联盟成员。

社区组建了13支志愿服务队伍,联合共建单位为辖区老人提供便民服务、义诊、帮扶等志愿服务,为孩子们提供陶艺、积木等公益课堂主题活动,充实孩子的课余生活。今年以来,结合传统节日、学雷锋月等节点,社区累计举办了十余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

充分调动近邻力量,凝聚治理合力,社区处处呈现出一片和谐氛围。郑水明表示,“我们正着力精品社区创建,打造一个集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为一体的服务阵地,努力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