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余修权:带着连江肉燕上央视

2023-03-18 08:42:2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余修权:带着连江肉燕上央视余修权和他家的肉燕。

丹阳镇素有连江“肉燕之乡”的美誉。40多岁的余修权是当地有名的肉燕师傅,不仅将肉燕卖到全国各地,近日还亮相央视科教频道(CCTV10)的《家乡至味2023》栏目。

余修权在丹阳镇丹凤小区楼下开了一家名为“正点肉燕”的小店。记者在店内看见余修权和其他师傅手指翻飞,一挑、二卷、三沾水,3秒钟不到便包好了一个肉燕。整个制作团队只有不到十人,但他们的“粉丝团”却遍布大江南北。

“前几天刚往浙江寄了15公斤肉燕,最远曾寄到新疆。”余修权说,他家的肉燕能走向全国,靠的是食客口口相传的口碑。

那么,余修权的肉燕店是如何登上央视美食栏目的呢?他的答案是:坚持求精和创新。

坚持用新鲜的猪肉、只买农家产的地瓜粉、严格按照比例调制馅料……从最初的选料到最后的包制,余修权对制作肉燕的每一道工序都精益求精,“只有这样才能做出品质上乘、明显区别于其他人的肉燕。”

好品质赢得了好口碑,大家口口相传,“正点肉燕”的名气越来越大,外地的订单也日益增多,央视节目组也寻味而来。

“当时央视科教频道在拍一档美食纪录片,想在福州找一家肉燕店,经人推荐就到我的店里来了。”余修权说,导演品尝了他家的肉燕后赞不绝口,随即决定在此开机拍摄。

在保证肉燕品质的同时,余修权也常常思考如何进行创新。

肉燕皮是肉燕的精髓所在,由瘦肉捶打成泥再加上地瓜粉揉搓而成。为了提升肉燕的口感,余修权在皮和馅的比例上做起了文章。经过大量的试验,他发现按照2克皮对1克馅的比例包制出来的肉燕,口感更加爽滑弹牙,不仅深受年轻人喜爱,还得到了老一辈人的认可。

“用猪前腿肉做的肉燕比用猪后腿肉做的更鲜嫩,调制馅料时加入蚝油既能锁水又能提鲜……”余修权认为,丹阳肉燕风味的沉淀融合了几代人的手艺,在传承中创新是它历久弥香的重要原因。

“连江的鱼丸叫‘海鲜包肉’,肉燕叫‘肉包肉’,接下来我想试试‘肉包海鲜’。”余修权说,他希望通过创新,让更多人爱上丹阳肉燕。(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原路遥 连融媒 文/摄)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