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依海肉燕:福州家常 幸福滋味

2022-08-12 09:38:3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江海

依海肉燕:福州家常 幸福滋味

福州有“无燕不成宴,无燕不成年”的说法,“燕”指的就是“肉燕”。“闽江之心”核心区里,就有一家传承五代的中华老字号——依海肉燕。

“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苍烟巷陌青榕老,白露园林紫蔗甜。”宋代诗人龙昌期的诗作《三山即事》,描绘了当时上下杭兴盛的景象。

“这里有很多老字号,比如福州著名的依海肉燕的老铺,旧时就开在上下杭。”福建商贸史学家刘立身说,始创于清同治八年(1869年)的依海肉燕老铺,前身是台江区海防前大街(延平路大庙新村)“聚记清水肉燕店”,世代经营至今已有150年的历史。

1869年,福州人王世统将闽北山区的“扁肉燕”制作技艺带回福州并加以改良,将湿皮改成干皮,开设了“聚记清水肉燕店”。1910年,王世统的独生女王妹黁出嫁后,在聚记肉燕店对面开了一家“聚利肉燕店”,生意火爆。1929年,王妹黁之子陈依海独自掌管“聚利肉燕店”前店后坊,选用猪后腿瘦肉,配以罗源地瓜粉,制成鲜、干燕皮,质量上乘,口味独特,肉燕畅销福州城,且深得旅外侨胞欢迎,畅销东南亚各国。1978年,陈依海成为福州市首个恢复肉燕加工销售的个体户,他挂起“陈依海名牌肉燕加工”的招牌,产品供不应求。

如今,在“闽江之心”逛街消费的不少消费者,都会到白马南路145号的依海肉燕老铺来上一份肉燕。现在的依海肉燕门店,除干、湿燕皮和肉燕外,还有燕丝、燕丸、鱼滑、鱼丸、元宵、汤圆、芋泥、八宝饭、年糕等十多种福州特色风味小吃,俨然成了福州风味小吃的一个“橱窗”。想感受老福州的饮食文化,不妨到这里坐坐、尝尝。(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