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鼓楼区检察院:十年办案不懈怠 受害者获救助彰显司法温度

2023-03-17 10:26:0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智勤

“十年来,我的心一直都牵挂着这起案件……”近日,一场听证会上,年届六旬的胡阿姨对鼓楼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说。

2013年3月的一天凌晨,胡阿姨的亲属在操作三轮车时,不慎与一辆小轿车发生刮擦。胡阿姨见状连忙上前处理,但是从小轿车下来的几个年轻人不由分说挥拳就打。“当时我们已经说明可以赔偿车损,但还是被打了,晕眩之下,我们也没记住车牌,只记得车辆颜色是黑色的。”胡阿姨回忆说。接警后,警察快速赶到现场,但打人者已驾车离去。经鉴定,胡阿姨的伤属于轻伤。

由于事发时正值凌晨,路人稀少,加上附近破路施工,现场没有公共探头,该案立案后侦查一直没有取得进展。

“难道我就白白被打了?”胡阿姨说,十年来每逢天气变化,受伤部位还是会痛。家里就靠她摆摊维持生计,受伤后经济状况很不乐观。去年4月,胡阿姨来到鼓楼区检察院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寻求帮助。

“虽然案发至今已有多年,但案件办理不能停滞。”经办检察官表示。依托鼓楼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检察官启动检警沟通机制,调阅案卷材料,梳理现有线索,要求侦查机关加强侦办力度,督促扩大证据收集范围。

近日,鼓楼区检察院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听取案件当事人及听证员的意见与建议。此外,针对胡阿姨受伤却没有得到赔偿以及家庭困难的情况,鼓楼区检察院决定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协助胡阿姨提交申请。经审批,胡阿姨获得司法救助金15000元。

据了解,践行“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做一些”的“三多”司法办案理念,鼓楼区检察院在落实法律监督的同时彰显司法温度,让群众诉求得到有效回应。(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陈华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