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女子“金猪”被人抱走 民警迅速破案

2023-03-14 08:55:3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春长

近日,福州市仓山盖山镇一名独居女子放在出租屋内的十余万元现金被盗。警方细致勘察现场,准确锁定犯罪嫌疑人。

报警人乔女士独自租住在盖山镇跃进村一处民房的2楼。她务工十多年积攒下的十余万元现金都存放在一个“金猪”造型的储钱罐内,放在出租屋的衣柜里。

被盗的“金猪”直径约45厘米,存钱后重20多斤。经现场勘验并结合报警人的描述,办案民警发现出租屋的房门没有被撬痕迹,但外墙边的窗户被打开了。在窗外下方的遮雨棚上,民警发现一排不规则的鞋印。

“乔女士租住的民房共有2层楼4间房,其他租户和周边民房都未失窃。”办案民警张泽谋说,窃贼目标明确,很有可能是熟人作案。

此后,相关案情被提交至仓山分局刑侦大队,由刑侦大队开展全要素合成分析。

“我们将侦查范围缩小至与报警人日常联系较为紧密的人员身上。”仓山分局刑侦大队办案民警陈博帅说。通过深度走访,民警得知,租住在同一栋民房1楼的李某曾帮助乔女士搬过家,知道她有存放现金的习惯,有重大的作案嫌疑。据此,刑侦大队专门进行了侦查实验,模拟还原从1楼攀爬至2楼,并翻进案发房间内的过程,从而进一步证实了民警的猜测。

仓山分局盗窃类案侦查组启动“e体+”数字侦查机制,通过数据比对,发现李某在案发后曾两次于夜间往返于人迹罕至的螺洲大桥下,形迹十分可疑。

盖山派出所依法传唤李某。李某承认盗窃,他说自己帮乔女士搬家时,见过这个“金猪”储钱罐,得知里面有不少钱。自那以后,他便留意乔女士的作息规律,想着把钱偷走。案发当天,他趁乔女士外出未归且家中窗户虚掩,从1楼攀爬进2楼盗走“金猪”储钱罐。他还自作聪明地把赃物藏到螺洲大桥下,两天后才取走。

民警根据李某的供述,追回被盗的十余万元。目前,李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张宁 孙正洁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