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女白领脑中每天“播放”变奏曲 原来是患上了脑鸣

2023-03-10 12:12:1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一年多来,福州28岁的吴女士感觉自己脑中从早到晚都在“播放”不成调的“变奏曲”,夜深人静时,尤为明显,她因此每天睡不足3小时。近日,她被确诊患上了脑鸣。

脑中有各种声响

夜间特别明显

吴女士是一名企业白领,平时工作繁忙,精神压力很大。一年多前,她的脑中开始出现鸣响,声音时而如流水潺潺,时而像敲锣打鼓。起先,她的症状较轻,只在夜间听得真切,但已经影响到睡眠。为此,她四处看病,一直当耳鸣在治疗,但效果都不理想。后来,她的症状越来越严重,脑中成天响着虫鸣、鸟叫和高亢的汽笛声,还伴随耳鸣,导致她无法正常工作生活。

近日,吴女士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神经内科看门诊。接诊医生林细康教授见她精神疲惫,神情焦躁,紧张不安,为她详细检查了血压、听力、头颅CT、脑电图等,都没有发现问题。最终,吴女士被诊断为脑鸣,医生认为她处于焦虑状态。

医生叮嘱吴女士要调整心情、规律作息。随后,吴女士接受了抗焦虑、调节神经、镇静催眠等治疗,还接受了心理治疗。一周后,她的睡眠情况逐渐改善。半个月后,她的脑鸣有所减轻。目前,已经近一个月过去了,她的连续脑鸣已转为间歇性脑鸣,生活慢慢回到正轨。

脑鸣是什么?

如何防治?

脑鸣是什么?林细康教授介绍,脑鸣也称头鸣、头响,是疾病的一种临床症状。“脑鸣分为两种,一种是主观(心因)性脑鸣,属于患者心理因素导致的一种自我感觉,但实际上并没有声音;另一种是客观(真实)性脑鸣,患者脑部延脑的耳蜗神经核至大脑皮质听觉中枢的整条神经传导通道中,任何一个部位病变均可引起脑鸣。”他说,此病虽然不会直接致命,但会严重困扰患者的生活。对于有基础病的老年人来说,长期脑鸣还容易诱发高血压、神经功能紊乱、心绞痛、心梗、脑梗、脑出血等。

脑鸣的病因是什么?“脑鸣的病因复杂多样,功能性原因和器质性原因都可导致脑鸣。”林细康介绍,长期精神紧张、过度疲劳,或者患脑肿瘤、脑部炎症、脑动脉硬化、脑卒中、外耳道炎、高血压、低血压、贫血、甲亢、糖尿病、肾病、白血病、高脂血症等,都可能导致脑供血不足,引起脑鸣。此外,过量使用对耳部有毒性的药物,比如庆大霉素、链霉素等,也可能引起脑鸣。

出现脑鸣怎么办?林细康指出,患者应该及时去神经内科就诊,尽快确诊是哪种原因引起的脑鸣。除了积极治疗,患者还应该缓解压力、规律作息、调整饮食。他建议,患者可以适当多喝牛奶增加身体钙的吸收,改善血液循环防治脑鸣;少吃各种动物内脏、肥肉等,每日脂肪总摄入量控制在40克以内。如果是由于听神经瘤、动静脉畸形等脑血管疾病引起的脑鸣,应该遵医嘱接受手术治疗。(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宇娟)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