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新歌《乌梅子酱》火了 乌梅能做酱也能和肝养胃驱蛔虫

2023-03-03 08:53:1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最近,李荣浩的新歌《乌梅子酱》火了。你知道吗?乌梅和福州很有缘。乌梅除了能做成乌梅子酱,还是一味中药材。

2日,记者采访了福州市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林敏,了解到乌梅的妙用和功效。

据介绍,乌梅别名梅实、熏梅、桔梅肉。2020年版《中国药典》收载了“乌梅”。它为蔷薇科植物梅的果实,夏季果实近成熟时采收,低温烘干后闷至色变黑。

福建是乌梅主要产地,福州永泰县制作乌梅历史悠久。永泰自南宋就开始植梅,至明朝达到一个高峰。当地农户开垦山坡,在房前屋后广植青梅。青梅的果子被采摘后,经烟熏制成乌梅,这也是一味中药。

“乌梅自古以来就是一味药食同源的中药,被历代医家广泛使用。”林敏主任介绍,《神农本草经》中记载乌梅“味酸,平。主下气,除热烦满,安心”等。

乌梅还有许多功效,最出名的就是驱蛔虫。“蛔得酸则伏”,乌梅味酸,有和胃安蛔之效。如《伤寒论》乌梅丸,以乌梅配伍细辛、蜀椒、干姜、黄连等,治疗蛔虫引起的腹痛呕吐。

乌梅能敛肺止咳。乌梅味酸而涩,其性收敛,配伍五味子,增强敛肺止咳之力,可用于肺虚久咳。

乌梅可涩肠止泻。《圣惠方》乌梅丸,以之配伍黄连,治天行下痢不能食者。

乌梅可用于治疗皮肤瘙痒、瘾疹等,如著名的过敏煎。

乌梅配伍木瓜,和肝脾,养胃阴,可以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胃酸缺乏所致的食欲不振、饥不欲食。

不过,林敏也指出,乌梅好处多,但也不是老少皆宜。首先,外有表邪时不宜用乌梅。也就是,感冒期间是不能服用乌梅。其次,乌梅偏于收敛,体内有实热者用乌梅易助热生火。因此,内有实热积滞之人不宜用乌梅。此外,乌梅被制作成乌梅子酱本质上算一种果酱,糖分不低,一次不要吃太多,特别是糖尿病患者及血糖不稳定的人群最好别吃。(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