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曹诗礼:耗时八年复原烧制“福州盏”

2023-03-03 08:05:5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福建的建盏和德化瓷已闻名全国乃至全球,千年前行销世界的“福州盏”(日本文献记载为“幅州盏”)却声名不显。

曹诗礼:耗时八年复原烧制“福州盏”曹诗礼介绍他烧制的瓷器。

福州宦溪山中有一位年轻人,与千年宦溪古窑为伴,耗时八年成功复原烧制“福州盏”的青瓷、青白瓷,获得中国古陶瓷界泰斗的肯定,作品获得多个奖项。他就是福建省收藏家协会陶瓷收藏委员会副秘书长曹诗礼。

2日,记者在晋安区宦溪镇牛项村见到了36岁的曹诗礼。他的工作室里放置了不少烧制好的青瓷、白瓷,以及不少获奖证书,包括“闽台优秀匠师”“海峡两岸雕刻大赛银奖”等。

我省著名古陶瓷研究专家,福建博物院原陈列部主任、研究员林忠淦告诉记者:“曹诗礼多年来跋山涉水考察古窑址,精心钻研,经过无数次实验配方调整、烧制,终于初步成功再现了宋元时期宦溪窑的壶、盏形制、釉色、神韵,可喜可贺。”

据了解,曹诗礼出生于建阳,从小就跟着父亲学习烧制建盏,掌握了一手制器、烧窑的好技术。

曹诗礼来到福州后,林忠淦多次带他实地考察福州宦溪窑、浦口窑、东张窑等古代名窑。这些窑址中有大量的青瓷、青白瓷、黑瓷残片,曹诗礼很是喜爱,决定将这些作品重新烧制出来,还原“福州盏”,一干就是八年。

据了解,“福州盏”是福州的文化地标和名片,主要分成两类,一类是东张窑、闽侯窑烧制仿建盏的黑釉盏、兔毫盏,一类是闽清义窑、晋安宦溪窑、连江浦口窑烧制的青瓷和青白瓷。早在唐宋时期,“福州盏”就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出口到世界各地。日本成书于600年前的《禅林小歌》,就有从中国进口“幅州盏”(即“福州盏”)的记载。

曹诗礼非常感谢自己的另一位老师——今年初刚过世的中国古陶瓷学界泰斗、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原会长、厦门大学人类学系主任叶文程教授。叶教授得知他想复原烧制“福州盏”青瓷、青白瓷,多次当面指导、提出建议,并为曹诗礼的工作室题写名字。

除了复原旧器型,近年来曹诗礼还尝试将福州文化融入瓷器,比如他烧制的茉莉花形茶具,就获得了不少大奖,并逐步进入一些福州人的日常生活。

曹诗礼说,希望有更多的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宣传“福州盏”,让这个千年前就闻名世界的文化地标再次享誉世界。(记者 徐文宇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