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这支“娘子军”用心呵护未成年人

2023-03-10 10:54:4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程明 叶智勤

福清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

这支“娘子军”用心呵护未成年人

集体名片

福清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现有团队成员10人,均为女性,主要履行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和诉讼监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犯罪预防,以及涉及未成年人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等业务职能。该部先后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单位、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青年文明号”“五一巾帼标兵岗”、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等。

福清这支“娘子军”用心呵护未成年人福清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成员。

近年来,福清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近日,该部被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日前,记者采访了这一先进集体。

心系涉罪未成年人

挽救“折翼的天使”

职高学生小全(化名)碍于“朋友义气”,在同学的鼓动下,在小区内偷走了一辆重型摩托车。办理这起案件时,第七检察部的检察官通过听取被害人意见、走访调查等方式,详细了解小全的日常表现和听取各方意见。检察官了解到,小全父母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平常劳务繁忙,疏于对孩子的管教。

基于小全案发时是未成年在校生,且犯罪情节轻微并已获得被害人谅解,检察官决定对小全作不起诉处理,并向小全父母宣告“督促监护令”,要求其履行监护人责任。同时,由司法社工为小全量身定制帮教方案,提供一对一服务。最终,小全继续返校并顺利完成学业。

近年来,第七检察部始终坚持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已帮助102名罪错未成年人复学就业或回归社会。

该部还成立“玉融花”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借助“督促监护令”责令监护人接受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2020年以来,该部共发出“督促监护令”134份,举办家庭教育指导讲座35场,开展咨询、指导1161人次,帮助120个家庭改善亲子关系、115名涉案未成年人矫正不良行为习惯。

情牵未成年被害人

呵护“受伤的花朵”

日前,被害女孩小静(化名)的母亲满怀感激给第七检察部的检察官送来一面锦旗并连声道谢。

小静遭继父吴某性侵,检察官对吴某依法提起公诉后,还支持小静母亲提请的撤销吴某监护人资格。针对小静受到严重心理创伤,检察官安排专业人员进行心理疏导。针对小静一家无生活来源、面临实际经济困难的情况,第七检察部联合福州市检察院,为其发放司法救助金7万元,同时协助小静办理变更落户手续及就学手续,让其更好地学习、生活。

近年来,第七检察部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从严从重惩治性侵未成年人案件。该部办理的一起猥亵儿童案件,被最高检评为“检察机关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

深化“一站式”未成年被害人司法保护,做好救助工作,近年来,该部提供心理疏导78人次,组织发放救助金20余万元。

此外,该部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推动解决未成年人保护重点难点问题。2020年以来,该部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44份,均获整改反馈。

聚焦校园性侵、校园欺凌等问题,该部拍摄发行的微电影《“未”你而来》,先后荣获全国第四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最佳微电影作品奖、全国检察机关第四届“三微”动漫比赛十佳微电影奖等7项国家级荣誉;该部创作的法治微动漫《大圣归来 护航成长》,获评第五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最佳微动漫。(记者 程明 叶智勤通讯员 黄颖颖 文/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