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东门河整治提升工程加速推进 将打造全天候特色潮流打卡地

2023-03-10 07:54:0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钱嘉宜

记者从福清市住建局获悉,东门河整治提升两大工程近期取得大进展。其中,东门河水系整治工程已基本完成,东门河(江滨路—瑞云排涝站段)河道清淤重塑及景观提升工程预计今年4月完成。

步入东门街,一栋灰白相间的建筑映入眼帘,这是日前正式投入运行的东门河污水处理中心,建筑后方就是东门河。“东门河周边的生活污水经过市政管道输送到东门河污水处理中心,处理后的中水再排入东门河,最终流入龙江,为龙江提供生态补水。”市住建局城建科科员陈伟介绍,随着东门河污水处理中心投入运行,东门河水系整治工程已基本完成。

据介绍,东门河污水处理中心设计的日处理污水量为2万立方米,可满足东门河周边居民的生活污水排放需求,日前已完成运行通水工作。根据第三方水质检测机构检测数据显示,东门河段(一拂街至江滨路段)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河道拓宽到13米,大大提高了东门河的行洪能力,我们还在河道沿岸设置了微景观,为周边居民提供家门口的休闲小场所。”陈伟说。

为巩固东门河水系的整治成果,彻底清理东门河河道历年来沉积的淤泥,福清市于今年年初启动东门河(江滨路—瑞云排涝站段)河道清淤重塑及景观提升工程。目前正在进行的是瑞云排涝站滞洪湖的清淤工作,同时对河道部分进行围堰引流,逐步开展清淤铺底工作,预计于今年4月完工。

值得一提的是,以东门河整治提升为契机,利桥古街特色文化街区将打造酒吧餐饮与滨河夜景相结合的东门河水街,未来有望成为福清市全天候的特色潮流打卡地。(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陈盼兰)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