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长乐航城街道:用“绣花”功夫擦亮幸福底色

2023-03-16 09:31:3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余少林

用“绣花”功夫擦亮幸福底色

长乐航城街道从细微处入手提升城市品质

长乐航城街道:用“绣花”功夫擦亮幸福底色航城街道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行动。记者 余少林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长乐区航城街道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突出红色领航,以人民为中心,从细微之处入手提升城市品质,以点带面推动创建工作融入日常、严在经常,用“绣花”功夫打造宜居宜业街道,持续为群众的幸福生活加码。

党建领航 整治行动巩固成果

清理各村居陈年垃圾,清除路边杂草,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组织各社区书记随机抽查小区,根据文明创城考核细则,发现共性问题和难点问题,集思广益,助力文明创城工作高质量开展;清除辖区内的市场卫生死角,整治过道堆物、清理脏乱杂物,营造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在航城街道,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行动每天都在进行,常态化长效化的管理机制,守护住美丽家园,绘就和美新画卷。

近期,航城街道全面深入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地毯式整治提升,启动“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大行动。街村党员干部带头,发动区街直单位、城乡居民全体参与。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清沟、扫地、摆整齐”,结合“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整治,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境“颜值”。

大行动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整治行动阶段,各村(社区)按照任务清单、工作导则和督查考评细则完成整治并通过考核验收;二是巩固提升阶段,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难点问题攻坚克难,对重点线路和重点区域再突破再提升;三是常态管理阶段,建立“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管理机制,将“人居环境整治”大行动纳入村规民约、居规民约,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环境卫生意识。

为保障整治工作顺利进行,街道还搭建了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的督查网络。第一层是交叉督查,街道将各村(社区)划分为4个督查小组,小组间交叉督查,不仅推动治理工作提质增效,也能够在互督互查中相互学习探讨、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第二层是“银发督查组”随机暗访,组织退休党员干部深入街头巷尾,对道路河道、重点区域和重点线路随机暗访,确保城乡环境整洁有序。第三层是代表委员视察,组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展视察,同心协力助推航城街道“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大行动顺利进行。

随着大行动持续深入开展,街道掀起了一场又一场“美丽风暴”“文明风暴”,这些都转化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劲动能,具化为市民向上向善的自觉行动,助力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建设。

长乐航城街道:用“绣花”功夫擦亮幸福底色航城街道在霞洲村洞江河畔开展“护河爱水靓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记者 余少林 摄

打造品牌 激发群众创建热情

见微知著,一个小区良好的环境,是文明创城成果的折射,更是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最直接的体现。航城街道强化顶层设计,在社区构建起“社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党员”的党建组织框架,让党建资源和力量下得去,让群众需求和反馈上得来,助推文明创城工作有序开展。

在仁辉社区,党员干部吴季娟一上班就来到民生小区。小区要利用一块闲置空地开辟微菜园,但是,怎么建,这事还得听听居民意见。吴季娟敲开一户户居民家门,一个上午下来,笔记本上记满了居民的建议。

但在不久前,居民对优化小区环境这件事并不积极。“我们说了管用吗,能办到吗?”这是大多数人的疑惑。为此,仁辉社区以小区党组织为中心、小区党员为主体,发动物业和红色业委会共同参与,收集民意,推动小区环境改善。

看到小区景观树木整齐美观,路面干净整洁,居民们纷纷表示,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心情很舒畅。

如今在航城街道,党建已融入文明创城的方方面面,形成响亮的工作品牌。街道因地制宜建立起建制式与功能式小区党组织,截至目前共成立20个小区党组织,覆盖56个居民小区,实现组织、工作100%覆盖;摸排出非在册党员788名,推选10名退休党员干部兼任小区党支部书记。

随着组织体系不断健全,街道统筹分配党建资源,充实优化党员力量,让之前“能不能”的问题变成“肯定能”的答案,激发全体居民共建美好家园的智慧与热情。

网格治理 文明实践开足马力

航城街道地处长乐中心城区,是长乐区的形象窗口,人居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长乐的城市形象。

如何始终做卫生环境的“优等生”?航城街道创新网格化管理机制,完善全链条创建责任体系,落实河长、路长、楼长、网格长等责任制。在社区,以村(居)小区、楼栋、单元作为基本划分要素,下设22个网格,在22个村(社区)网格设立110个村级基础网格,再细分至638个微网格,形成大网格套中网格,中网格套微网格的“抽屉式”管理模式。在河道和路面保洁中,由街道和社区党员干部担任河长、路长,带领村居网格员、志愿者、保洁公司工作人员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和路面保洁行动。通过网格化创建,打造了通过城市运行管理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大脑”和“中枢”。

下洞江霞洲段景色宜人,周边居民茶余饭后喜欢来此休闲散步。但在不久前,河道布满垃圾和杂草,环境差,被村民诟病。航城街道和霞洲村发挥网格作用,动员各方力量,大力整治周边违章搭盖、陈年垃圾、河塘沟渠,原本杂草丛生的亲水平台铺上红砖后,成了村民运动休闲的好去处。街道和村委会河长、网格员定期巡河,持续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巩固整治成果。

网格治理既盯紧民生小事,更着眼基层治理“大格局”。航城街道以创城网格化管理,织密人居环境防线。为保障评价机制的科学性,街道以河长、路长、楼长、网格长等责任制铺展开来,逐步实行多网共建,加快公安、司法、城管等各部门专业网格与基础网格叠加融合,提升网格管理服务能力,开足马力推进文明实践工作。

接下来,航城街道将立足于福州新区九大片区中的长乐城市更新功能片区定位,坚持以提升城市建设品质为抓手,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保持整洁市容环境和良好城市形象,推动城乡环境持续焕发生机与活力。(记者 余少林)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