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唱好“一二三四”歌 绘就“榕村”新图景

2023-03-13 07:36:0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福州:唱好“一二三四”歌 绘就“榕村”新图景

唱好“一二三四”歌 绘就“榕村”新图景

——2023年福州市村镇建设工作要点点击

“今年,我们将唱好‘一二三四’歌,夺取村镇建设新胜利。一是牢牢抓住农房建设、提升农村居住品质这一个重点;二是守住农房建设安全、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这两个底线;三是持续推进乡镇生活污水治理、集镇整治、闽台乡建乡创这三项常态化工作;四是着力打造崇尚集约建房、集镇整治、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县、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村等四类省级样板,争创省级示范。”针对刚刚出炉的2023年福州市村镇建设工作要点,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概括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的思路。

福州:唱好“一二三四”歌 绘就“榕村”新图景罗源县起步镇集镇整治后,旧貌换新颜。(市城乡建设局供图)

农房如何提升

住有所居是福州村镇建设工作始终坚持的重中之重。今年,农村安居课题里有不少大动作。

“全市现有在建农村住宅1450栋,全部建立了管理台账,我们将持续完善农村建房质量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上述负责人说,年初以来,全市已培训80名以上带头工匠;11月底前,县、乡两级村镇建设干部轮训和乡村建设工匠年度轮训将全面完成;今年,永泰将创建农村建房安全管理样板县。

为做好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福州常态化开展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动态跟踪监测,每月组织专项筛查。今年,计划完成11户危房改造任务。

“为强化农房风貌管控,今年将组织各县(市)区编制完善村镇住宅建设通用图集,免费给建房村民选用。”该负责人说,通过严格执行农户自建房带图审批监管制度,来管控新建农房。今年,每个县(市)区都将继续设计建造1栋以上现代宜居示范农房。

各村镇将采取清洗墙面、装饰立面、修整屋顶等方式,因地制宜持续整治农房“高大裸空”现象。今年,全市计划整治既有裸房727栋以上,基本消除农村存量裸房。

村色如何擦亮

今年,福州将新建乡镇生活污水配套管网100公里,补齐管网短板。

“持续推动以县域为单位,将乡镇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改造提升、管网铺设和运行维护‘打包’实施市场化,提升治理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上述负责人说,本月底,各县(市)区县域“打包”市场化有望全覆盖。

今年,各县(市)区还将全面建立对市场化主体的考核机制,落实按效付费。覆盖全县域的乡镇生活污水治理智慧化运营管理平台也将动建。

集镇“美颜”,增光添彩。今年,晋安宦溪镇、马尾亭江镇、长乐玉田镇、福清南岭镇、闽侯洋里乡、连江苔菉镇、罗源中房镇、闽清白樟镇、永泰梧桐镇等9个乡镇的市级集镇环境整治建设项目将实施。年底,有望实现全市20%的乡镇基本完成集镇区环境综合整治。

此外,福州将引入台湾建筑师(含文创)团队参与乡村建设行动,驻村开展陪护式设计服务,计划推动15个以上闽台乡建乡创项目签约落地。

样板如何打造

一个个样板项目,将亮出福州村镇新风采。

今年,“崇尚集约建房”县创建、集镇环境综合整治、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村及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县,将为“榕颜”锦上添花。

永泰县“崇尚集约建房”省级样板今年将完成创建,打造“无裸房、有风貌、有机制”县,届时农村建筑风貌将实现全县域提升。

永泰同安镇集镇环境整治省级样板、长乐罗联乡集镇环境整治“市县重点打造”样板建设今年底将完成。晋安寿山乡省级样板建设、福清南岭镇及永泰梧桐镇“市县重点打造”样板建设今年启动实施,2024年底前完成。届时,一批美丽集镇样板将精彩呈现。

永泰葛岭镇溪洋村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村建设,计划用2年时间完成,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文旅示范村庄。闽清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县创建也将启动,打造雄江镇人居环境和乡村文旅示范片区,初步形成两岸乡建乡创融合发展集聚效应。(记者 孙漫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