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长乐“康乐家园”获《人民日报》点赞

2023-03-12 07:44:4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11日早饭后,长乐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中心“康乐家园”陆续来了一些接受治疗的人,有的接受心理咨询,有的在文娱活动室自由活动……由于不需要住院,这些人显得更自然、随意。近日,这家“康乐家园”服务精神障碍患者的事例上了《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从中折射出福州对精神障碍人员的关心关爱。

长乐“康乐家园”获《人民日报》点赞长乐“康乐家园”组织集体活动。

关爱精神障碍人员

长乐事例上了《人民日报》

2月28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领袖与人民始终心连心——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下团组时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纪实》,文中的故事七就点到长乐“康乐家园”。

2022年3月6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习近平总书记现场作出重要指示,要“关心关爱精神障碍人员”。

近年来,国家对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的支持和投入力度明显加大。对此,《人民日报》举了长乐的事例:福州市长乐区李某是有着17年精神病史的精神障碍患者,曾历经治疗、出院、停药、再住院的多年反复,到后期已变为长期住院。在民政等部门支持下,长乐区精神病医院设置了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中心“康乐家园”,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专业机构开展服务。李某进入“康乐家园”后,每日主动按时参加康复训练,逐渐形成主动服药、购药习惯,目前已不需再住院治疗。“现在经过康复训练,可以自己买菜、煮饭、做卫生、照顾小孩,我们都非常高兴。”李某的家属露出欣慰的笑容。

“康乐家园”注册对象

已不需住院治疗

这家“康乐家园”是怎么运作的?11日,记者到长乐区鹤上镇北山村公政西路的长乐第六医院内进行探访。

“目前,登记注册的精神障碍患者康复学员30名,每日入园康复学员达20多名,已为30个家庭解决了专人负责日常看护问题,为6个家庭解决最低生活保障问题,有效提高了精神障碍康复对象定时服药、生活自理、手工制作等融入社会的能力。”“康乐家园”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此举期望达到让精神障碍康复对象“走出家庭、走进家园、走向社会”目标。

“康乐家园”是福建省第二批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项目,于2019年设置于长乐区精神病医院(刚改名为长乐第六医院)。2019年,长乐区政府投资270多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专业机构晋江市阳光家庭关爱服务中心开展专业服务,为长乐区处于康复期的精神障碍患者提供“社会化、综合性、开放式”的康复服务。“康乐家园”成立以来,对城区周边乡镇(街道)的1000多名精神障碍患者康复对象进行全面摸底。

目前,“康乐家园”占地700多平方米,内设医务室、外联室、档案室、生活技能训练室、厨房、多功能室、文娱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心理健康训练室、健身康复室等十大功能室。“今后还将拓展文化教学区、就业岗位模拟区等,为来园康复对象融入社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上述人士表示。

据介绍,服务团队由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精神科医生、康复师、保安、教师志愿者等专兼职人员组成,以“必修课+选修课”大学学制模式,为有需求的精神障碍患者提供评估、建档服务,对纳入服务对象名单者开展服药训练、个案管理、团体辅导、学习实践、心理辅导、职业康复等服务。

“服务对象病情复发率明显降低,在职业能力方面有明显提升,服务对象家庭负担减轻,家庭情况得到一定改善,康复服务获得了服务对象和家属高度好评。”谈起康复服务的效果,上述人士如是说。

目前,所有注册对象已不需要住院治疗。今年,“康乐家园”被列为省级示范项目,得到国家、省、市民政部门的充分肯定。(记者 徐文宇通讯员 陈琳 马霖 文/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