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真心”促“征心”!长乐湖南镇三问暖民心

2023-03-10 17:00:03来源:最美长乐

干部与群众坐在一起“围炉夜话”,商议事情,听取民意。眼下,热播电视剧《县委大院》的场景在长乐湖南镇真实上演。

近年来,湖南镇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乡村振兴为引领,以办好民生实事为抓手,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形成为民解难题、办实事的长效工作机制,以“真心”促“征心”,有力推进湖南镇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01

问需于民,看着群众做决策

“今天,我们来村里,主要是想了解大家对征迁补偿政策还有什么想法?”

“过渡期间的安置费是一次性到位吗?”“孩子的读书问题怎么办?”

“真心”促“征心”!长乐湖南镇三问暖民心

湖南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郑锋来到湖南镇大鹤村三角下自然村,和村民们“围炉谈话”,听取群众心声。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郑锋和他的同事们一一做出了解答。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交通综合枢纽北进场路配套工程项目涉及湖南镇大鹤村三角下、孟楼顶两个自然村房屋征迀及坟墓搬迁事宜。

“真心”促“征心”!长乐湖南镇三问暖民心吴枭昊/摄

作为征迁干部,郑锋几乎每天都要到村里,和村民们交流谈心。

“真心”促“征心”!长乐湖南镇三问暖民心

“征迁补偿、过渡期间征迁户的安置费,这些都是征迁户关心的问题,多倾听群众的诉求,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解决问题,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郑锋说,上述的这些问题,在经过决策后,都得到了圆满解决,比如,过渡期间的安置费,签约完成后就预发18个月过渡费,后期再多退少补。

通过问需于民,湖南镇的征迁工作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239户签约,签约率达99.58%,征迁干部真诚的态度和落实事情的效率,也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02

问计于民 听着民生定举措

在湖南镇,俯身向群众,不仅仅体现在征迁工作上,在很多民生事上,镇村干部都愿意问计于民,“群众有丰富的生活经验,有朴实的生活智慧,是我们需要学习的。”湖南镇相关负责人说。

“真心”促“征心”!长乐湖南镇三问暖民心

“真心”促“征心”!长乐湖南镇三问暖民心吴枭昊/摄

“真心”促“征心”!长乐湖南镇三问暖民心

眼下,春耕在即,对于涉及福米产业园恒美偏光片二期项目征迁的征迁户来说,今年是否要播种,成为一个难题。恒美偏光片二期项目建设涉及71亩地块,如果播种,后面一旦搬迁了则无法收割;不播种,土地闲置,老百姓也发愁。

湖南镇干部向农口单位的农业专技人员咨询,到田间地头向经验丰富的老农民请教,到市场走访了解农产品销售情况,最终,湖南镇作出了“农作物成熟一片,收成一片,征收一片”的决定,并积极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给征迁户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随着一个个要求被记录,一条条建议被采纳,福米产业园征迁工作进度也明显加快了“脚步”。截至2月22日,正式签约1021户,签约率为98.17%。

03

问效于民,顺应民心计成效

在湖南镇龙翔小区,一栋栋崭新的楼房整齐排列,抬头向上望,偶有几个红灯笼、几株三角梅进入眼帘。龙翔小区是文鹤中路及其连接线道路工程项目征迁的安置小区。征迁户卓金华的房子也在这里。他说,政府承诺的年内入住得到兑现,兔年春节前,他们一家就搬进了新房子,“居住条件非常好,我们非常满意。”卓金华说。

“真心”促“征心”!长乐湖南镇三问暖民心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群众的生活更加便利,在规划建设安置小区时,湖南镇同时对周边的路网进行了同步规划,启动文鹤中路及其连接线道路工程、G228国道两侧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工程,随着安置小区的建成交房,道路也实现了通车,群众的生活和出行更加便利。

窗明几净的房屋、笔直干净的马路,不仅仅是湖南镇旧貌换新颜的见证,也是“三问于民”最显著的成果。从“坐等上门”到“主动上门”,从“群众找干部”到“干部找群众”,“三问于民”让一场新的变革在这片土地悄然发生——2022年,湖南镇主要经济指标排名全区前列。

2022年1-12月,湖南镇完成福米产业园、机场交通综合枢纽配套工程(北进场路)、G228国道两侧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沿海防护林等10余个项目征地共2100亩,拆除房屋面积8.97万平方米。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1%,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7%、工业固投同比增长34.3%。“项目攻坚落实年”行动成绩稳定于第一方阵前列,2022年湖南镇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同比增长2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9.4%。

“我们将继续坚持‘聚焦民生、解决民需’,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将为民情怀谱写在民生实事中,进一步擦亮湖南镇民生幸福底色。”湖南镇主要负责人对记者说。

记者 何乐玲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