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发布2022年五大消费维权案例

2023-03-15 19:3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学辉

福州新闻网3月15日讯(记者 颜学辉)日前,福州市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2年消费投诉案例。据了解,晋安区去年网上受理消费者投诉案件11433件,同比增长34.55%,按时办结率100%。其中预付式消费仍为投诉重点领域,新型电子商务模式发展引发相关投诉增长,老年人投诉呈增长趋势,合同类投诉仍居各类投诉问题类别之首。具体案例如下:

案例一:培训班线下变线上

消费者投诉称,在某培训机构报名了线下补习班,结果一直上线上课,疫情开放后还继续线上授课,要求全额退款。经了解,商家表示转为线上课程是根据主管部门防疫要求采取的措施,该学员是中途插班学习,已上了大部分课程,故无法全额退款,经调解剩余课费退还。

案例二:打卡退全款遭商家拒绝

消费者杨小姐参加某瑜伽馆发布的“新春贺岁卡活动”,承诺“一个月内打卡8次即可退还799元”。杨小姐购买并按时打卡完成后,工作人员以需要发微信朋友圈,且朋友圈没有全部开放为由拒绝了她的退款请求。杨小姐表示,工作人员并未详细告知打卡标准,第一次参与活动并“打卡”完成后,工作人员也未提出异议,却在满8次提出退款时找理由推脱。经耐心细致地调解后,商家同意退款,消费者表示满意。

案例三:租充电宝2小时归还被扣费99元

消费者石先生称在柳州市谷埠街租借了某公司的充电宝,使用两小时后原地归还。但是2天后在微信收到信息,称其未归还充电宝并扣费99元。接到投诉后,晋安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双方组织调解。经调解,商家同意全额给予退款。

案例四:花三万可塑形?无效还不退款!

消费者在某美容院消费了33720元购买了身材管理项目。商家承诺一个月内就能打造S型身材,但在购买三个月后,消费者表示只拿到了三套价值1000元左右的塑身衣,并没有达到商家承诺的塑形效果。经调解,消费者拿到退款。

案例五:花4万入住月子中心 宝宝却感染发烧

消费者在某月子中心购买了价值为40880元的月子服务套餐。但在服务期间,宝宝突发高烧,被紧急送医治疗。经医生诊断,宝宝因细菌感染引发高烧。消费者以月子中心防疫防控管理不到位、卫生环境不佳、工作人员看护不周为由,投诉该月子中心并要求全额退款。经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介入调解,双方同意以商家退款16000元的方案解决此次消费矛盾,并达成和解。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