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民族地区青年新闻工作者来福州参观考察

2023-03-14 07:39:2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玉萍

13日,作为国家民委“三项计划”试点示范项目的民族地区青年新闻工作者参观考察活动在福州启幕,6天时间里,来自四川、湖南、宁夏、湖北、云南、新疆、贵州、福建等8个省(自治区)32家媒体的青年新闻工作者,将通过实地参观福州新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少数民族村、“闽江之心”、福山郊野公园、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等地,深入了解福州,当好福州和民族地区共同学习宣传新思想的使者,创新推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福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努力把福州打造成为学习贯彻新思想的示范城市,根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14个主题,建设了以“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为综合基地,包括各类主题丰富的现场展示点、学习参观线路在内的43个新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新思想,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新平台、新阵地、新载体。

6天时间里,考察团成员将陆续参观“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红庙岭·跨世纪的造福工程”展馆、“苍霞人家”生活馆、马尾船政文化城、“鼓岭故事”主题展、“三坊七巷保护成果展”等代表性基地,共同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磅礴伟力。

近年来,福州市着眼“福”,打造“福籽家园”品牌;链上“网”,强化数字赋能;突出“融”,全面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硕果累累。全市先后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个、模范个人1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2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8个、模范个人12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区(单位)4个。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全省民族宗教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试点经验被国家民委列为民族团结进步典型案例进行推广。参观考察期间,考察团成员将走访连江县东湖镇罗山造福工程小区、罗源县松山镇竹里村、鉴江镇远顶村等少数民族村,以及上下杭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区,了解福州民族工作的亮点特色。

此外,考察团成员还将实地考察“闽江之心”、福州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地——福山郊野公园、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鼓岭加德纳展示馆,以及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等地,感受有福之州高质量发展的脉搏和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的无限魅力。

本次活动由国家民委民族团结促进司、福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福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福州日报社协办,福州市宣传教育培训中心承办,也是福州市“福籽同心爱中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活动的重要内容。(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