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2023年海峡两岸民族文化交流活动在连江举行

2023-02-16 21:00:49来源:中新网福建

2023年海峡两岸民族文化交流活动暨连江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年启动仪式15日下午在东湖镇天竹村举行。中共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福州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婧,连江县副县长雷发勇出席活动。

活动中,歌舞节目精彩纷呈,海峡两岸同胞共同带来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引得现场观众喝彩连连。通过《领航》《畲乡女》等畲族特色鲜明的歌舞表演,台湾同胞近距离地感受历史悠久的畲族文化和日新月异的畲村幸福生活。台湾阿美部落同胞也以《2035坐动车去台湾》等精彩表演作为回应,展现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温暖与美好。

2023年海峡两岸民族文化交流活动在连江举行活动现场。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太婆从小就教育我,中华民族不能忘记祖先,要保持寻根祭祖的优良传统。”今年73岁的阿里山阿美人朱王碧玉表演完节目后开心得像个孩子,她告诉记者,今后将继续带领台湾少数民族文艺团队在祖国大陆各地演出,为两岸的文化交流、传承与弘扬贡献力量。

2023年海峡两岸民族文化交流活动在连江举行朱王碧玉(左二)在表演节目。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民族展馆、文化体验区。除了展示畲族服饰、原生态婚嫁习俗、织彩带、捣糍粑等畲族传统文化,还通过畲歌对唱、团结树打造、趣味大比拼等互动环节,与观众互动,大家纷纷掏出手机合照留念,记录下这浓浓的畲族风情。

“大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努力在交往中增进感情,在交流中增加共识,在交融中产生共鸣,携手弘扬中华民族文化,讲好两岸民族发展故事,共同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连江县副县长雷发勇说道。

此外,现场还通过设置咨询台、派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民族宗教政策等内容,呼吁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自觉抵制和远离宗教极端思想。

2023年海峡两岸民族文化交流活动在连江举行活动现场。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此次交流活动以“中华民族一家亲 福籽同心爱中华”为主题,由中共连江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县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主办,县委宣传部、台港澳办协办,东湖镇党委、政府承办,旨在通过两岸民族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叶艺琳 和金全)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