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海洋季风|他用相机与画笔复现福州被遗忘的老时光

2023-03-14 19:18:27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总站

福州,一个古老的港口城市,是中国近代最早开放的通商口岸之一。这里曾经是西方文明进入东方古国的重要登陆点,中西方文化的深度交流,在这座城市留下了许多独特的印记。

一栋栋美丽的古建筑,不仅仅是伫立于古城的珍贵艺术品,同时也是福州近代历史无声的记录者。同为记录者的,还有池志海。

出生于1988年的池志海,对于古建筑文化有一种近乎“痴迷”的爱。2010年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他就开始关注并记录福州古厝,收集并传播福州旧影。因手绘师大、仓山老洋房、鼓岭等地图而被人们熟知的他,戏称自己是一个只会画点地图、拍点照片、做点设计,其他都不会的生活在福州的福安人。

提笔:定格烟台旧景

十几年前,作为热爱摄影的文艺青年,池志海常乘坐20路公交车,在古色古香的福州老城区中穿行,最终到达当时还未被开发的烟台山景区,用相机记录下它的各种瞬间。在这里探秘时,他发现了这一带存在着数量可观的历史建筑,随之联想起以前曾买到的鼓浪屿手绘地图,进而萌生了自己创作手绘地图的想法。

2013年,烟台山开始了征迁工作,池志海受邀为烟台山征迁区域的老建筑拍摄档案照片。过程中,池志海对烟台山的历史有了前所未有的深入了解,还接触到了具有福州历史特色的旧物件和老照片。

落笔:编撰影像记录

这段经历,启发了池志海做一本烟台山影像志的想法。自此,池志海开始了自己的老照片收集之路。为了淘到有价值的收藏品,池志海成为了旧物市场的常客。早期,他主要收集关于烟台山的旧照片和老物件,近几年,他开始将收藏范围扩大至整个福州,经过十几年的积累,已经形成了一些系列性成果。

对于池志海来说,老照片的文献价值是最主要的。为了对照片中的信息进行准确读取,池志海翻阅了大量历史资料。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池志海的内心与照片中的旧时福州,一步步贴近。

与其他收藏爱好者不同的是,池志海不仅称得上是老照片专家,还既会摄影,又会画画。他将自己的摄影作品与收藏品整理在一起,古今对照,展现福州人文风貌的变迁;又通过设计软件,对黑白老照片进行还原上色,重现旧时福州的古典之美。

展望:再探城市记忆

池志海说,他的探索、收藏、记录和创作之旅并没有结束。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福州,历史的更迭留下了诸多文化遗珍散落在各个角落,他目前所打捞起的不过只是一小部分。就算是已经集结成册的烟台山影像志,也有再提升的空间,也许某天他又找了一个新的入口来重新讲述它的故事。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