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厉害!改造老旧小区,鼓楼出手啦!

2023-02-24 17:10:19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自鼓楼区部署下达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以来,鼓楼的各个社区闻令而动,纷纷投入到老旧小区改造共建基金筹集工作中。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在鼓楼区五凤街道拟改造的25个小区中,已有21个小区启动缴费,2819户住户中已有2211户完成缴费,缴费率达78.43%。

龙泉社区发挥经验优势

实现共建基金筹集多个第

2022年是鼓楼区试行老旧小区改造共建基金筹集工作的第一年。在五凤街道龙泉社区,有3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

鼓楼区瞄准居民关注的“为何要筹集共建基金?账户由谁监管?经费去向何处?产生的利息归谁?”等问题,在龙泉社区的3个老旧小区通过召开居民恳谈会答疑、入户详细讲解政策、基金筹集使用全公开、邀请居民代表参与监督等方式,打消居民疑虑,争取群众支持,率先完成2022年老旧小区共建基金筹集工作。

厉害!改造老旧小区,鼓楼出手啦!龙泉社区邀请施工单位项目经理为居民讲解改造图纸。

今年鼓楼区还充分发挥过往经验优势,急部署快动员,在龙泉社区组建共建基金筹集工作协调小组,抽调干部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错峰蹲守小区,于小区出入口摆摊设点,特邀去年改造小区的业主参与宣传,协调小区直管单位领导参与推动,于1月29日(正月初八)促成省电子所大院完成了全区第一笔缴费入账。

厉害!改造老旧小区,鼓楼出手啦!龙泉社区干部现场为业主开具共建基金缴费单据。

目前,鼓楼区龙泉社区6个拟改造小区中,已有省电子所大院、石油宿舍、儒江宿舍、绿化宿舍4个小区100%完成缴费,进度全区第一。

湖前社区创新工作方法

张榜公示营造争先进位氛围

鼓楼区的湖前社区,共有5个小区拟实施改造,其中市直湖前小区涉及23栋1008户居民,体量大住户杂。针对老旧小区改造的各类事项,业主们意见不一,协调难度大。

为了让居民进一步理解鼓楼区筹集共建基金的初衷,相信政府落实为民办实事的决心,湖前社区调动全体工作人员按楼栋划分扫楼员,明确扫楼宣传任务,集中攻坚、分片包干。社区每周召开推进会研究解决扫楼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推进共建基金筹集工作。

厉害!改造老旧小区,鼓楼出手啦!湖前社区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会分析扫楼情况。

为了赢得业主信任,便于群众参与监督,彰显政府公信力,鼓楼区创新工作方法,启动挂图作战模式,实行“亮星”管理,于每个小区宣传栏张榜公示共建基金筹集情况,每天更新缴费进展。

这样做,一方面清晰直观地呈现各扫楼小组工作成效,激励社区干部争先进位比学赶超,另一方面便于小区业主监督自查,引导热心业主自发自觉化身宣传员,广泛动员全体业主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行动中来,真正做到用“战图”促进度,以“红星”增信心。

厉害!改造老旧小区,鼓楼出手啦!湖前社区扫楼小组正在更新当日共建基金筹集进展。

目前,湖前社区拟改造的5个小区1190户住户中已有1135户完成缴费,缴费率达95.38%。2月8日,日溪宿舍、赢博宿舍在全区率先完成100%缴费,市直湖前小区962户缴费,缴费率达95.44%。

下一步,鼓楼区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集中攻坚力量、大力协调推动,推广先进社区工作经验,激励落后社区迎头赶上,力争早日完成共建基金筹集工作。(来源:五凤街道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