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军门社区书记讲坛”第三期开讲

2023-02-23 07:43:3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莫思予

当好讲解员 争做实干家

“军门社区书记讲坛”第三期开讲

“这是我第三次光荣当选党代表,从家乡出发,再次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大家看,这张福建代表团合照里的人就是我……”22日下午,在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服务中心二楼,“军门社区书记讲坛”第三期开讲了。

鼓楼区的社区书记代表和党建工作者们准时“赴约”,齐齐注视着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聚精会神地听着。

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社区治理新要求入题,林丹讲述了军门社区一路的探索。“做好社区工作,抓住‘一老一少’民生工程是关键。”林丹又说起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福州市社会福利院的老年朋友。“作为一名扎根基层50余年的社区书记,同时也是一名75岁的‘年轻的’老年朋友,我备受感动。”

为什么说是“年轻的”?感受到大家的疑惑,林丹解释:“我不认为自己老了,如果服老,还怎么服务居民?”一番话,让大家既点头认同,又满怀敬佩。

在基层一线,社区书记不仅要埋头苦干服务好群众,也要亮开嗓子讲好故事。第三期“军门社区书记讲坛”的主题是如何当好“最美窗口”的社区讲解员。林丹的分享,正是一名优秀社区讲解员的示范,不仅内容精彩纷呈,气氛也融洽活跃,可以说是凭实力“圈粉”。

近年来,鼓楼区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社区是其中一道亮丽风景。“社区讲解员作为‘活名片’,影响着窗口形象。”洪山镇锦江社区党委书记鄢继恩在讲坛中分享讲解员如何提高基本功,更是点出:“除了日常接待,更重要的是做好居民群众的‘最美窗口’社区讲解员,在新形势下处处为民谋福利。”

“当好讲解员、争做实干家”的观点与温泉街道汤边社区党委书记陈华丽不谋而合。她认为,一名合格的社区讲解员,就是要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传达贯彻好、把居民群众的期望谋划好、把社会的和谐稳定维护好。

“对!社区讲解员也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在了解政策的同时,要想更好地传达给百姓,就得从细节、实处出发,准确把握群众所思、所盼。”林丹补充道,应该结合群众需求进行宣传、讲解,才能在服务群众中成为有吸引力、说服力、引导力的社区发言人。

共享才会收获更多。“今天的讲坛是难得的社区书记‘聚会’,不仅对自己是一次锻炼和提升,也是相互沟通学习的好机会,回去后要把学到的‘好经验’变成‘真本领’。” 陈华丽说。

会前鼓楼区还组织69个社区书记赴仓山区中天社区调研交流,邀请区文体旅局金牌讲解员开展讲解技能培训,进一步丰富讲坛的载体和形式。

“军门社区书记讲坛”开办以来,正逐渐成为鼓楼社区书记的基层党校。鼓楼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讲坛将坚持每月举办一次,每期围绕社区工作的重点任务确定不同的主题,邀请社区书记代表轮流分享工作心得和经验,进一步碰撞思想、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解决问题,培养更多“林丹式”的社区书记。(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