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鼓楼区大凰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启用

2023-02-24 08:17:0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莫思予

福三路旁,已经乔迁“新居”的鼓楼区大凰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以全新面貌服务群众,党建“朋友圈”也随之扩大。在鼓楼区大力实施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市委“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推动“比学习争示范、比作为争先锋、比实干争一流”行动中,为民服务的红色动能被进一步激活。

鼓楼区大凰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启用老人们在大凰山社区长者食堂·学堂跳舞。记者 池远 摄

扩大“朋友圈” 发展有温度

23日下午,洪山镇大凰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来了“新朋友”——福建广电新媒体有限公司、福建省志愿者公益基金会与社区签订共建协议。

“今天是个新起点,我们将以党建共建为引领,为社区志愿服务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省志愿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柯宇志表示。现场,省志愿者公益基金会向鼓楼600名群众捐赠棉被四件套,向10个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捐赠爱心包,并与福建广电新媒体有限公司共同向鼓楼10个街镇、69个社区捐赠100面LED宣教屏。

不断扩容的党建联盟“朋友圈”,带来有热度、有温度的服务和资源,不断提升大凰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红色气质”。

在这里,“公检法司”每日派专人值班,为群众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

在这里,老兵退役不褪色,设立退役军人办公室,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

在这里,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轮流上岗,爱心义诊“不断档”……

大凰山社区党委书记黄冬表示,接下来,社区及共建单位将坚持“共融、共享、共建”的思路,进一步深化近邻党建工作,整合优势资源力量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赋能。

鼓楼区大凰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启用大凰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记者 池远 摄

便民“一站式” 服务更走心

走进大凰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之前,居民林赛敏没想到这里的服务如此暖心。

在社区综合办事厅,宽敞简洁的空间让她眼前一亮。一站式窗口、等候区、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区分布合理,鼓楼IP形象“鼓嘟嘟”点缀在服务场景的各个角落,让人倍感亲切温馨。

林赛敏在劳动保障服务窗口前坐下,工作人员手把手教她办理退休认证手续。“现在的办事大厅环境和服务都好,我这种文化水平不高的老人家来,也能顺利办好事。”她说。

她的旁边,是特殊化窗口,有退役军人窗口和低位服务窗台。“在共建单位市残联的指导下,我们按照标准建设低位服务窗台,方便轮椅进出。”黄冬说,从门口的无障碍通道到低位服务窗台再到无障碍卫生间,不仅场所是无障碍的,服务也是全方位无障碍的。

社区综合办事厅的另一侧,设置了居民议事厅,为居民与物业的交流、小区业委会成立等提供公共空间。记者在门口的议事预告上看到,亲邻社工、社区两委和热心居民,将在这里开展社区迁址空间利用茶话会。

出了居民议事厅就能看到“解忧小站”,墙上晒出了通过群策群力,共同解决的群众烦心事、揪心事。“群众的难事,在办事厅中得到即时办结;群众的心声,在解忧小站被点亮;群众的诉求,在议事厅中有商有量。”黄冬这样总结党群服务中心的功能。

鼓楼区大凰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启用在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服务。记者 池远 摄

提升“硬实力” 打造综合体

从150平方米到1600平方米,洪山镇大凰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不仅空间更大,硬件功能也更完善。“按照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空间最大化的原则,我们建成集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老一少’活动中心等三个片区为一体的社区综合体,聚心聚力为民服务。”黄冬说。

面朝“熙街口”商圈,地处科创走廊示范带辐射区域,洪山镇大凰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老一少”活动中心组成三个联排式空间,融合商务、人文、法制、科技等内容,做好服务配套补充。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因地制宜地建设了共享文化厅,打造服务惠邻、志愿助邻的场所,并特别植入人才驿站。除了设置共享会议室、共享茶室、人才洽谈区等区域,还针对年轻人的喜好设置了亲邻茶咖。

隔壁的“一老一少”活动中心,由长者食堂·学堂和少儿活动中心组成。老人们安心用餐之余可以进行书画茶艺等互动交流,儿童们在家门口就能参加丰富多彩的科普实践活动。

彩扇飞舞、步伐整齐,赵世雯与邻居们在长者食堂·学堂的舞蹈区排练民族舞。“过去我们在栈道旁跳,现在有了专用场地,排练完还能吃上热饭,福利多好!”

依托全新的服务场所,大凰山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进一步建设多功能近邻驿站和15分钟近邻生活圈,在更高起点上深入践行“三个如何”重要指示,不断增进“家在鼓楼”民生福祉。(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