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中国交通报关注:福州可门作业区6、7号泊位完成首根钢管桩试桩

2023-02-09 10:55:54来源:中国交通报

近日,中交三航局六公司承建的福州港罗源湾港区可门作业区6号、7号泊位工程(水工主体)顺利完成海上首根钢管桩试桩沉桩,标志着码头主体结构施工驶入“快车道”,为项目后续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该项目施工内容为新建6号泊位3.5万吨级散货装船泊位和7号泊位30万吨级散货卸船泊位各1个,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码头基础设计采用直径1500毫米与直径1400毫米钢管桩结构,单根桩平均长度约77米,共计534根,总重量约3万吨,沉桩施工难度大。

钢管桩沉桩为本项目关键施工工序,能否顺利开展试桩继而形成流水节拍,直接影响码头整体施工进度。本工程试打桩设计选用3根直径1.5米以及2根直径1.4米的钢管桩,为保障钢管桩试桩顺利完成,满足后续沉桩流水施工,项目部进行了周密的部署,积极组织施工机械、物料设备、施工队伍进场,围绕钢管桩吊装作业安全管控以及沉桩品质,制订了沉桩施工方案,科学合理组织施工生产。同时联合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前往制桩厂进行驻场监工,对管桩生产的每一步工序进行了验收,确保管桩生产加工满足各项要求。

项目钢管桩邻近已投产的5号泊位码头,海上交叉作业频繁,存在与5号泊位钢管桩及引桥碰桩的风险。项目团队提前在施工前收集5号泊位及引桥桩基竣工图纸,结合施工图详细审核桩位,同时在施工前开展多波束扫测、探摸复核已有桩基的斜率、扭角,并利用BIM技术建模进行分析,消除了安全隐患,规避了碰桩风险,从而确保了此次试桩沉桩的顺利完成。下一步项目部将充分总结钢管桩首桩施沉经验,提高作业工效。

该项目作为福建省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创建项目,建成后将大力提升福州港在省内乃至国内的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助力打造“海上福州”和世界一流港口建设目标。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