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产品畅销海内外 马尾水产品预制菜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2-12-08 07:44:4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产品畅销海内外 马尾水产品预制菜发展驶入“快车道”海文铭佛跳墙预制菜包装车间。(海文铭供图)

名成食品可以即食的章鱼、海鳗,海文铭的即食佛跳墙……一份份水产品预制菜从马尾企业的生产线下线,装箱后销往海内外。 

当前,福州掀起新一轮“海上福州”建设热潮,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马尾、福清、连江等地企业竞逐预制菜产业新赛道,推动预制菜成为福州市特色产业。马尾依托现有的渔港、冷库、冷链、食品加工、交易平台,培育、壮大水产品预制菜产业集群,打造水产品预制菜产业基地,助力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

扩产能 新项目开工建设

在马尾亭江的长安园区,海文铭水产品深加工项目二期(海文铭佛跳墙产业园)近日开工,明年10月建成投产后,深加工的佛跳墙每年将增加供应近百万份。

“与一期项目相比,二期项目的自动化程度更高、产品标准更严格。我们还将增加出口产品的规格,并根据地方口味进行创新研发。”福建海文铭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欧于斌说,二期建设生产车间、冷库及配套设施,用于布局第三代智能化佛跳墙生产线及水产品预制菜项目。

据介绍,海文铭水产品深加工项目一期2019年3月投产,日产4万份佛跳墙产品。海文铭通过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和品牌化推广,让福州佛跳墙风靡海外。截至目前,已有近50万份佛跳墙产品出口欧美、东南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今年1月至10月,海文铭产值达到去年全年的1.18倍。二期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新增生产能力5万吨,推动水产品深加工向高值化发展。

同样位于亭江的福建正福冷链物流有限公司也计划扩产。“我们计划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超低温金枪鱼冷库配套加工厂项目。”正福公司董事长肖荣说,公司2020年6月成立,已经投入使用的正福超低温冷库项目(一期)冷库库容量3.5万立方米,年储藏、加工超低温金枪鱼、剑鱼、旗鱼等近万吨。“我们致力于打造金枪鱼、剑鱼、虾、蟹、阿根廷鱿鱼、三文鱼等高端水产品仓储、加工、研发和商贸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

此外,中交汉吉斯、源洪、华闽等一批冷链食品项目正在马尾加快建设。

拓市场 即食产品产销旺

在罗星街道的马江园区,福州名成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线不断下线来自大海的章鱼等水产深加工产品。

名成食品展厅展出的深加工产品琳琅满目,有5大类300多个品类。“我们的深加工产品以章鱼、鲍鱼、真鲷、海鳗为主,其中章鱼系列深加工产品在全国水产品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占中国出口日本53%的市场份额,鲍鱼寿司系列产品占中国出口日本51%的市场份额。”名成食品公司总经理黄国清说,依托东南亚最大的水产品交易集散地——名成水产品市场,名成食品即食产品畅销海内外。

名成食品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从事水产品研发、加工、出口的企业,历经20年发展,拥有十万级无菌生产车间,车间面积约8000平方米,仓储面积约4000平方米,职工约500人,年产量达9000吨。

黄国清说,水产品经过深加工后,一方面提升了附加值,另一方面为消费者食用带来便利。名成食品多数产品是预制菜,消费者解冻后就可以食用,备受日本等海外市场消费者的喜爱,国内市场也销售渐旺。去年,名成食品出口产品9000吨,创汇8200万美元。今年以来克服疫情影响,迎来世界各地众多新客户的订单,出口创汇有望超过9000万美元。

位于马尾的台资企业百鲜食品(福建)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水产品和初级农产品精深加工、贸易、仓储物流于一体的企业。百鲜食品公司总经理助理蓝建平说,他们的秋刀鱼和鱿鱼吞吐量居全国前列。

据悉,马尾区瞄准水产品预制菜细分领域,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为抓手,联动闽江口区域水产养殖资源优势,积极推动传统食品产业升级,重点打造集生产加工、研发创新、商贸物流、综合服务于一体的水产品预制菜产业体系,培育形成名成食品、海文铭、百鲜等一批重点水产品预制菜企业和品牌。全区现有规上水产品加工企业18家,预计2022年产值达75亿元(不包括水产品交易量)。接下来,将围绕前端食材、中端加工、过程储存、末端消费推动龙头企业壮大,着力打造数百亿元规模的水产品预制菜产业集群。

促集聚 打造产业发展高地

马尾水产品预制菜产业快速发展,是福州市做大做强预制菜产业集群的缩影。根据规划,到2025年,福州市将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打造全国预制菜产业发展高地。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市预制菜生产企业超过300家,预计2022年产值超过200亿元。

福州预制菜产业加快集聚发展。福清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已有20多家企业入驻;培育一批销售平台,打造了朴朴、永辉、冻品在线等预制菜销售平台;大力推进预制菜展示交流,全国首个以“预制菜”为主题的专业展会“中国预制菜产业大会”常年落户福州,还将与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合作,明年在福州市举办中国国际餐饮博览会和中国美食节。

接下来,福州市将在马尾、连江、福清等地发展以水产品为重点的预制菜产业基地。支持元洪投资区中科经纬预制菜产研城建设,打造福建省内首家预制菜产业园和中印尼“两国双园”预制菜产业示范园区;支持马尾供销预制菜供应链产业园建设;支持福清元洪投资区保罗(元洪)国际大健康食品产业园建设,打造预制菜生产加工基地;支持利嘉国际食材产业园打造预制菜产业博览园……

为搭建预制菜研发平台,全市首个中心城区预制菜产业园——台江预制菜产业协同创新基地加快施工,近期将投用。该项目由台江区联合冻品在线等企业打造,致力搭建预制菜产业招引、合作、培育、研发平台。(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郭超鸿 马宣)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