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奋进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 | 向海扬帆,探索“海上福州”新航线

2022-10-19 22:51:44来源:福建台融媒体中心

讲述者:福州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陈忠杰

我是陈忠杰,是福州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上个世纪90年代,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提出“海上福州”发展战略。1994年6月,福州市出台《关于建设“海上福州”的意见》,在沿海城市中率先吹响“向海进军”的号角。为响应号召,5年后,宏东以2艘公海延绳钓船起步,从福州出发,开启向深蓝探索的远洋渔业。

受历史因素影响,我国的远洋渔业起步较西方晚得多。随着“海上福州”战略确定,福州远洋渔业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时期。2015年,福州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远洋渔业十条措施的通知》,扶持远洋渔业的发展。2019年,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获批。福州还每年举办国际渔业博览会,提升本地渔业品牌知名度。经过多年发展,福州远洋渔业已成为我国重要的远洋力量,船队规模和渔获产量位居全国前列,并在海外建立了多个远洋渔业基地。

在福州市各项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我们宏东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公司业务从单一的远洋捕捞,转型为集捕捞、加工、冷链物流、海洋生物、市场运营管理为一体的发展模式。我们公司已经成为我国渔船数量最多、捕捞方式最全、产品种类最丰富、产业链最完整的大型综合渔业企业,我们还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毛里塔尼亚建设了我国海外规模最大的综合渔业基地。2021年年末,“宏东号”深海智慧渔旅平台开工建设,建成后投放至定海湾海域,进一步释放深海养殖装备潜力。

我们宏东人将更加努力,探索渔业发展新路,助力海上福州建设。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