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住房公积金“十四五”发展规划公布

2023-02-09 07:46:0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胡一晟

记者8日获悉,《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于前日由市政府公布。规划紧扣住房公积金保障和改善民生职能,服务广大缴存职工,助力实现住有所居、住有宜居,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

《规划》提出,至“十四五”期末,预计实现新增缴存扩面职工总人数65万人,住房公积金归集额年均增长10%,到2025年底,累计住房公积金归集总额达1690亿元;预计实现归集、提取、贷款事项100%“一趟不用跑”,全流程网办事项占比提升至90%或以上,人工审批业务时间缩短到1个工作日,力争线上业务办理量达到总业务量的90%以上。

福州市将制定差别化公积金贷款政策,适度优化租房提取政策。“我们将重点支持缴存人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刚需住房,合理支持改善型二套住房,继续停止向第三套住房发放贷款。”福州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对无自有住房的生育多子女的职工家庭适当予以政策倾斜。福州市还将适时提高支付房租提取的额度标准,及时合理确定提取频次,提高支付房租提取的便利化程度。

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根据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需求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缴存提取模式,制定符合福州本地实际、科学合理的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政策。

此外,福州市还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展公积金“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福州都市圈通办”等业务,实现归集、提取、贷款事项100% “一趟不用跑”,90%的事项全流程网办,更多服务事项“智能秒批”。

“我们将继续深化福州都市圈‘协同联盟’项目,协调莆田、南平、宁德、平潭四方,逐步推出一批高频服务事项‘圈内通办’特色服务,推动4地公积金业务深度融合。”工作人员介绍,中心还将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推动更多服务事项落地。

根据《规划》,福州市将积极推动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在公积金领域的应用试点,从42项全流程网办事项中选取20个高频服务事项应用于试点应用场景。

“我们将构建管理服务一体化的住房公积金智能平台,打造全国领先的住房公积金数字应用场景,助力‘数字福州’建设。”上述负责人表示。(记者 胡一晟)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