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公积金新规划!重大利好!

2023-02-08 22:57:40来源:福州新闻网

好消息!福州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新市民、自由职业者也将要有住房公积金啦!

福州公积金新规划!重大利好!资料图。林双伟摄

随着福州住房公积金“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出炉,一系列具体举措公布,福州职工缴存公积金将有新变化,一起来看看吧!

未来五年年均新增

约13万人缴存公积金

“五年后,受到公积金惠及的市民,将越来越多。”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人士表示,福州将适时开展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公积金业务,不断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到各类就业群体,将福州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新市民、自由职业者等新形态就业群体平稳有序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范围,建设普惠公积金。同时,根据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需求特点,制定符合福州本地实际,更加科学合理的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政策。

福州公积金新规划!重大利好!资料图。刘小兰 摄

预计至“十四五”期末,实现新增缴存扩面职工总人数65万人,年均新增约13万人;预计住房公积金归集额年均增长10%,到2025年底,累计住房公积金归集总额达1690亿元,解决住房问题能力大大增强。

为了更好服务职工,围绕房地产市场动态、业务发展、资金状况和瓶颈问题,福州将适时优化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重点支持缴存人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刚需住房,合理支持改善型二套住房,继续停止向第三套住房发放贷款。同时,适时提高支付房租提取的额度标准,及时合理确定提取频次,提高支付房租提取的便利化程度,为吸引各类人才来榕安居提供强有力的住房保障。

拓展便民业务

实现90%事项全流程网办

随着管理服务一体化的住房公积金智能平台构建完成,电子公积金卡、电子身份证等电子证照的广泛应用,未来,福州公积金业务更多服务事项将实现跨省通办、福州都市圈通办、多网点就近办,预计实现归集、提取、贷款事项100% “一趟不用跑”,更多服务事项实现“智能秒批”。有效提高线上业务人工审批效率,人工审批业务时间缩短到1个工作日,力争线上业务办理量达到总业务量的90%以上。

福州公积金新规划!重大利好!资料图。叶义斌摄

建立福州都市圈“协同联盟”,协调莆田、南平、宁德住房公积中心及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4个中心共同讨论,逐步推出一批高频服务事项“圈内通办”特色服务,共享高质量发展。

福州公积金新规划!重大利好!资料图。叶义斌摄

恢复“商转公”业务项目。制定商转公贷款业务服务指南及操作规程,大力支持缴存职工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解决住房问题。

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省内跨中心委托还贷业务,推动贷款“一件事”和二手房转移登记“一件事”服务事项落地。

积极推动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应用试点,从42项全流程网办事项中选取符合“只要身份证就能办”以及“有了身份证电子证照就能免提交纸质材料”的20个高频服务事项应用于试点应用场景,并逐步推进深化。

通过“两地联办”“代收代办”等形式,开展住房公积金单位登记开户等13项公积金事项“跨省通办”,所有“跨省通办”事项100%“全程网办”“智能秒批”,企业和群众“单点登录、全国漫游、无感切换”,中心所有出具材料“电子签章认证”,提取资金“秒批到账”,解决了群众和企业异地办事“多地跑”难题。

围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现“全市通办”,在省内率先实现“单位缴存登记”“个人账户设立”“单位缴存登记注销”等46个事项在全市各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通办,最大限度方便缴存职工。

转发告诉身边人!(记者 江海 胡一晟)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