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组织社工交流活动

2023-02-08 08:08:3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7日上午,台江区金斗社区阳光丽景小区来了一群“客人”——来自福州市各社工机构的一线骨干社工。他们带着问题困惑来“串门”,在走访交流中“取经”。

金斗社区是台江区的“明星”社区,也是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这些成果与驻扎在此的福州市海风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们密不可分。早在2017年,海风社工们就扎根金斗社区,开始了一系列深入群众的服务工作,在5年内孵化了8支自组织队伍,参与人数近百人。

当天参访的第一个点是社区的好书共享图书室。“这是我们落地后和居民共同改造的第一个公共空间。现在每隔两周,社区志愿者就会在这里开展主题故事派对、阅读推广分享会等亲子阅读活动。”海风社工服务中心主任孟娟介绍,金斗社区公共活动空间较小,呈点状分布,社工们就将空间建到小区上,骨干分布到楼栋里,利用好每一块能利用的地方,引导居民打造了7个“小而美”的社区公共空间。

社工们边走边看,不时停下脚步记录,他们发现金斗社区内的公共空间大多由居民合力打造,共同经营,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热情十足。

这引发了社工们的好奇:如何发掘居民骨干参与社区治理?

“这需要我们迈开腿、张开嘴,多在活动中观察,在走访中交流,引导这些热心群众,发挥所长,形成自组织队伍。同时,协助自组织制定规章制度,形成更加规范、可以自主开展社区服务的志愿队伍。”孟娟回答。

一问一答中,大家就“党建+自组织”项目、社区自组织骨干培育、公共空间营造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与交流。“海风社工以活动为平台,发现居民真正需求的同时,挖掘社区志愿者骨干,组建团队并为之增权赋能,提升志愿者的主人翁意识,这些举措让我获益匪浅。”天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梁惠说。

2021年以来,福州市民政局、市社会工作联合会多次举办福州市社会组织(社工)间参访系列沙龙,以沉浸式参访互动的新方式,为全市社工机构搭建沟通交流平台。

“我们希望通过参访活动,进一步加强本土社工人才队伍的交流与建设,助力社会工作专业化水平的提升,推动各社工机构更加科学、规范地执行社工项目,提升服务效能,共同推进福州社会工作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市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高洪霖表示。(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余球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