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今年组织实施亿元以上市级重点技改项目100项以上

2023-02-08 07:41:1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颜澜萍

福州今年组织实施亿元以上市级重点技改项目100项以上

金纶高纤生产车间实现从劳动密集型到技术密集型转型;闽光钢铁废气排放指标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30%以上;福州宝井改造1600纵切机组自动组刀实现年增收效益超百万元……放眼榕城,一大批技改项目加速建设,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业企业“老树发新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福州市积极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去年实施亿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198项、总投资1934亿元,全年开工57项,投产75项。今年,福州市将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全年组织实施亿元以上市级重点技改项目100项以上,让制造业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后劲更足。

福州今年组织实施亿元以上市级重点技改项目100项以上罗源闽光H型钢生产线填补了省内大中型H型钢材生产线的空白。记者 叶义斌 摄

智能化改造

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数字浪潮汹涌澎湃,科技加持下,传统制造产业正迎来新生。

走进金纶高纤二期长丝车间,偌大的车间里,一台台机器正在井然有序地运转,它们的周围仅有数名技术工人在管理机器。这里,大部分的生产流程都采用智能化自动控制,实现了从劳动密集型到技术密集型的转变。

“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已成为传统纺织生产行业的发展趋势。近年来,我们致力于技术创新,赋能生产‘加速度’。”金纶高纤有关负责人说,目前,企业二期生产设施智能化改造已经完工,三期预计今年年底前完工。持续的技术改造,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还实现整个生产工艺规范化、协同化,降低了人工成本,实现了降耗增效的目标。

智能化的生产线,带动企业的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位于东南汽车城的福州宝井钢材有限公司,正通过实施自动化技改项目,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冲刺。

福州宝井设备管理总监陈大墙介绍,项目主要针对1600纵切机组自动组刀进行改造。该机组投产时间较早,自动化程度较低,制约了生产线的长期稳定运行。改造后,生产线将增加一套自动组刀设备和3套自动排分隔轴小型机器臂。

“与人工组刀相比,自动组刀出错率更低、综合效率更高,每次组刀综合时间可以节约5分钟左右,每年单班可多加工钢材9000多吨。”陈大墙说,项目的改造不仅大幅提升了车间的自动化程度、其生产效率,产品质量也更有保障。

随着企业的数字化应用、智能化改造在福州遍地开花,核心装备和关键工序的数字化水平也得到进一步提升。2022年,福州市培育新增了1个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和2个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2个国家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12家省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标杆企业,24个省级融合发展项目。

绿色化发展

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一边是冰冷的海水,一边是高炉的烈焰。新年伊始,驱车行驶在罗源湾北岸,眼前的千亿级绿色高端钢铁产业基地内一派火热建设场景。

在罗源闽光钢铁有限公司的H型钢生产车间里,火红的H钢坯宛若一条游龙,时进时退。不一会,钢坯就被轧制成了70米至150米长的H型钢材。“H型钢是高质量、高附加值、市场急需的型钢品种。”生产线负责人童以熊介绍,该项目填补了省内大中型H型钢材生产线空白,全面投产后可形成13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年利税6.5亿元以上。

大、粗、黑,是人们对钢铁企业的传统印象。但在罗源湾绿色高端钢铁产业基地,绿色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去年下半年,罗源闽光二期技改项目竣工投产,拥有了炼铁233万吨/年、炼钢265万吨/年的生产能力,年产值可达200亿元,利税15亿元以上。技改后,量与质同步提升,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使得罗源闽光“体格”更强健、动能更强劲。

罗源闽光钢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潘建洲介绍,以新2#高炉为例,由于采用了一系列新设备、新工艺,可实现污水、固废零出厂,全部实现内循环。废气排放指标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30%以上,清洁运输方式比超90%,工序能耗指标全部达到行业先进值。

“从过去关注产量和效益,到现在的追求低碳节能,这样的变化在钢铁行业已深入人心。”潘建洲说,罗源闽光在2018年就启动了产能置换项目,将落后的产能全部淘汰,实现设备的大型化、现代化和节能化。目前已累计投入近百亿元,实施了超百项环保治理和提升改造项目,为企业绿色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出组合拳

技术升级永不停歇

打孔、焊接、组装、涂装……在福州福享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新厂房的车间,一台台机械手上下翻飞,灵巧无比,看上去“科技范”十足。

福州福享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开拓新能源车市场,与宁德时代在新能源车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然而,有限的产能成了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最大瓶颈,以技改提升产能势在必行。

得知企业的需求后,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和闽侯县工信局等部门主动上门服务,一次次深入福享汽车技改项目现场,列清单推进项目建设,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技改难题。“政府部门全程跟进提供精准服务,用营商环境的软实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福享汽车总监巫振梅说,汽车零部件技改项目总投资1.5亿元新建1座双层厂房,建成投用后每年产值可增加6.5亿元,年税收增加3600万元。

工业技改对扩内需、强投资、稳增长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福州市积极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引导,去年印发《关于印发福州市技术改造项目融资贷款贴息实施方案的通知》,符合要求的企业最高可享受1200万元贴息。同时,支持企业直接获得贴息后的低息贷款,由市工信局与银行直接进行结算,既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又提高企业融资效率。

一项项服务措施不断优化,一批批政策工具愈发完善,一个个审批速度持续刷新,为企业技术改造装上“推进器”,带动福州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记者 颜澜萍)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