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交响音画《海峡 海峡》多地共同奏响“回家的呼唤”

2023-02-07 08:52:0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2月6日电(记者 林玲6日晚,福州“闽江之心”青年广场灯光璀璨,融合器乐、声乐、舞蹈、朗诵等多元艺术形式的交响音画《海峡 海峡》上演。

在福州主会场之外,福州海峡交响乐团联合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深圳大剧院爱乐乐团、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等乐团,以及香港歌剧院等港澳台的艺术家,在各地同步演出,共同奏响“回家的呼唤”。

《海峡 海峡》由序《海的记忆》和《故园依稀》《红烛喜娘》《孤影离愁》《同源血脉》等四个乐章,以及尾声《海峡梦圆》组成,融合福州音乐特色和民俗风情,通过海峡两岸数十年来的岁月变迁,从家园、亲情、爱情及乡愁等角度,展现出从骨肉分离到共盼统一的浓浓情愫。

“在创作过程中,我将妈祖信俗、布袋戏等闽台两岸共同的元素融入作品,希望可以通过共同的记忆来体现两岸共通的情感与血脉。”担任文学撰稿、作词的剧作家游暐之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回家”是十分日常的问候语,却蕴含了对台湾同胞最浓烈的呼唤。“《海峡 海峡》想表达的主旨就是呼唤亲人‘回家’。”

“回家吧!”“回家吧!”在演出的最终章,一声声回家的呼唤响彻夜空,让人动容。

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福州海峡交响乐团团长颜宝华表示,该作品经过近一年的排练,才在室外呈现给观众,多位来自台湾的演奏家参与了此次演出。

福州海峡交响乐团中的大提琴手陈谦量来自台湾宜兰。他说,《海峡 海峡》蕴含了许多台湾元素,让他倍感亲切;听到最后一幕中“回家”的呼唤时,“我深刻体会到闽台之间的血脉相连”。

福州海峡交响乐团依托福州地域和人文优势,2021年在福州九日台音乐厅挂牌成立,吸纳了一批优秀的台湾演奏家加盟。颜宝华表示,乐团将以艺术交流推进闽台合作,促进海峡两岸文化艺术领域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希望有朝一日,《海峡 海峡》能在台湾奏响。”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