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陈瑞春:迎送四方客 往来“烟霞”间

2023-02-04 08:25:5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陈瑞春:迎送四方客 往来“烟霞”间陈瑞春正在驾驶游船。

春节期间,苍霞、烟台山对渡航线大受欢迎,不少游客乘游船往返闽江之心南北两岸。

陈瑞春是对渡游船的驾驶员,值班时间为农历的单日。正月初七,一声汽笛响过,游船驾驶舱内,陈瑞春身穿呢子大衣站立,眼望前方江面,双手熟练转动方向盘,驾船缓缓驶离烟台山码头……

去年7月,听说苍霞、烟台山对渡航线招募游船驾驶员,陈瑞春便报了名,经过挑选考核最终上岗。

陈瑞春虽是一名游船新司机,但在闽江上却是一名“老船长”。据了解,他家就在闽江边,爷爷、父亲在闽江上行船,他的童年记忆也多和船有关。20岁起,他跟着前辈在闽江上跑船、开船,闽江的“脾气”他熟稔于心。

“涨落潮时游船怎么开,经过江心岛时如何平稳掉头,这都是有讲究的。只有熟悉闽江的水文条件,才能把船开好!”陈瑞春说道。

游船朝着苍霞码头前行,进入航道行驶后,陈瑞春才从站姿调整成坐姿。在他的操控下,游船在江中平稳行驶,船舱内游客们有说有笑地看着窗外的风景,频频用手机记录精彩瞬间。

不时听到游客的欢笑声,陈瑞春心中暖暖的:“游客坐船坐得开心,玩得开心,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

谈到闽江沿岸的变化,陈瑞春很感慨。他说,以前闽江上大桥很少,人们过江不得不乘船。现在闽江上一座座桥梁飞架南北,人们早已不再为过江发愁,坐游船更注重的是旅游观光,看看城市的好风景。

为了服务好游客,陈瑞春默默了解了闽江之心的一些打卡点:北岸有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苍霞特色街区、福文化主题街区、青年广场、青年天桥、滨江步行街;坐游船可以看闽江沿岸风光,夜里还有流光溢彩的闽江夜景;游客到了南岸,又能游逛人气十足的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

“对渡航线把闽江之心南北两岸串联起来,岸上、山上、船上,处处有风景。对渡游船值得一坐,闽江之心也值得来逛。”陈瑞春说,他已经把对渡航线的打卡点一一记在心里,若有游客询问“游玩攻略”,他一定会详细推荐。(记者 李锦清 文/摄)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