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部分职工钻空子取公积金 不良信用被登记

2023-02-01 08:06:4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江海

利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工作机制的便利条件,福州部分职工钻空子提取公积金,其不良行为已被进行信用信息登记。在信用信息未修复之前,这部分职工日后办理公积金业务时,将不再享受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便利机制。

为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按照最大限度利民便民、审慎监管和风险可控的要求,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对“离职未再就业提取公积金”业务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工作机制。2022年以来,通过此机制申请离职提取业务共计730笔、提取金额254.36万元。

不过,根据福州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度核查监管工作办法》对该业务开展专项核查后,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发现,一小部分职工在申请提取时间点的社保缴交状态仍显示为正常缴存,与其承诺事项中的“未再就业”申请条件不符。对在监管中发现的这一小部分职工,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按照工作办法,对职工的个人承诺不良记录进行信用信息登记。

“当前,我们已经可以通过发函、数据比对和省汇聚平台等渠道,核验公共服务事项中大部分材料的真实性。因此,职工在办理公积金业务时不应抱有侥幸心理,要依法依规使用好自己的住房公积金。”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人士提醒广大缴存职工,请珍惜自己的住房公积金信用,共同推动信用社会建设。(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