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举办首届元宵灯会 弘扬“福”文化点亮“夜”经济

2023-02-01 07:46:4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钱嘉宜

福清举办首届元宵灯会 弘扬“福”文化点亮“夜”经济市民在灯组前拍照。(福清融媒体中心供图)

流光溢彩龙江畔,火树银花不夜天。1月31日晚,福清在龙江河畔举办首届元宵灯会,传承弘扬“福”文化,点亮文旅“夜经济”,营造沉浸式的节日场景,让广大市民游客乐享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灯会将延续到2月10日。

灯会设置在福清利桥古街至玉融大桥两岸,展线总长约3公里,分九亩底展区、利桥北岸、利桥南岸3个展区,共30组灯组,以三福之地“福”文化元素为灵感。利桥、南门桥、玉融大桥、江滨公园、南岸公园……沿岸景观被彩灯逐一点亮,展现出海滨山水城市风貌,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宜居环境更加生动。各镇街、园区、农场大显身手,发挥优势,挖掘特色,从民俗、美食、名人、建设成就、传统技艺等方面开展彩灯设计,充分展示属地特色。传统花灯还与声光电相结合,体现童趣童真、艺术美感,增强观众互动。置身灯海,还可观赏佾舞、伡鼓舞、舞龙舞狮等非遗文化和传统民俗表演以及电音演唱、街舞演出;猜灯谜、送福袋等活动更是让游客直呼“有趣”,现场气氛一浪高过一浪。

以举办元宵灯会为契机,福清着力点亮“夜经济”,集中展示福清全市范围内的优质文旅资源,围绕“夜购、夜饮、夜游、夜宿、夜闲”五种体验,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本次灯会游览路线,从利桥古街城门楼南广场灯会入口进入,沿着龙江北岸由西向东顺时针进行游览;或从九亩底公园入口进入,沿着龙江北岸由西向东,由北向南过利桥,形成一个闭环,取“顺时针、过利桥,顺顺利利,2023,顺顺当当;西向东,北向南,顺顺利利又圆满”的美好寓意。(记者 钱嘉宜)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