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罗源古建筑里,听大师演绎中阮之音

2023-01-31 09:21:1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陈君沂

“江南滴滴云烟起,滴滴云烟起半山……”30日,中央民族乐团中阮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冯满天坐在罗源文艺者之家古厝的天井下,一边弹拨中阮,一边和着时急时缓的旋律,吟诵乾隆写于罗源碧岩寺的回文诗。这是冯满天特意为罗源准备的表演。

罗源古建筑里,听大师演绎中阮之音中阮演奏大师冯满天现场表演。记者 陈暖 摄

冯满天参加的是“幸‘福’花开 芬芳满‘源’”罗源在外音乐文化学人交流分享会,与冯满天同场演出的还有罗源乡贤,来自中央歌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女高音歌唱家阮余群,以及数位在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院校就读的罗源学子。

并非罗源人的冯满天为何会出现在这场演出之中?阮余群揭开谜底:“冯满天大师正好在漳州南靖采风,我得知后力邀他来罗源,借春节大家都在家的时机,和罗源的音乐学子、本地音乐人共同交流,希望能凝聚起更强大的力量为家乡的文化发展注入新活力。”

演出之前,阮余群还组织了一场文化沙龙,与冯满天以及同为罗源乡贤的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导戴俊骋一起,探讨“福”文化内涵,与当地的年轻学子分享自己的所思、所得。

“第一次来到罗源,看到这座位于罗源县中心的古建筑‘变身’为文艺家之家,由此可以反映罗源对于文化的尊重和热爱。”冯满天说。

谈到“福”文化时,冯满天对“福”字进行解读:“‘福’字,一口一田,说明有吃有穿就是福,而这口田,需要一棵苗一棵苗地插下去,去感知生命的勃发。”冯满天说到激动处,拿起了中阮,用音乐替自己表达。

深耕文化产业的戴俊骋诚挚地向年轻学子表达自己的希冀,“大家不仅要做文化艺术的从业者,更要做好传承者和坚守者。”

夜幕之下,古厝的天井之中,收获了精神力量的年轻学子先后登台,向父老乡亲汇报自己的所学。

阮余群与数位年轻的音乐学子一起,唱起《灯火里的中国》。在这首歌曲中,有罗源人之间的艺术传承,更有对七彩故乡的眷恋与深情。

在这场分享会中,罗源的乡亲也沉浸式地感受到艺术的魅力——在乡亲们的盛情邀请下,冯满天又带来《将进酒》。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首句刚出,全场观众即被吸引。中阮的琴声和着诗句,在骤然激昂的旋律中,乐声复又放缓,诗篇结束,余音绕梁,冯满天突然举起手,遥指月亮,“李白,还在。”屏气凝神的观众方才回过神,爆发出接连不断的掌声。(记者 林奕婷 实习生 陈君沂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