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百年建筑中平旅社重焕新生 成为“福”文化标杆展示窗口

2023-01-30 07:50:4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 颜澜萍

一件件“福”文化文创产品独具匠心、一张张老照片满载城市记忆……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位于全国首个“福”文化街区的百年建筑中平旅社经过一番改造提升后,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沉浸式感受“福”文化的魅力。

百年建筑中平旅社重焕新生 成为“福”文化标杆展示窗口市民游客打卡中平旅社。(台江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平旅社建于1914年,为砖木结构的近代西洋式建筑。其前身为“嘉宾洋菜馆”,是福州历史上第一家售卖西式牛排的高级餐厅,也是福州近代较为著名的菜馆,与聚春园、广聚、聚英楼、河上酒家等齐名。往来于此的宾客大多是各国领事馆、洋行人员以及新派学生等。翻译家林纾、文学家郁达夫都曾是这里的座上宾。

“为了重拾昔日风光,去年7月我们着手启动中平旅社改造提升项目。”台江区国投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重整一新的中平旅社已正式对外开放,成为集艺术展览、文创潮玩、文化交流、研学体验、网红咖啡等为一体的“福”文化标杆展示窗口。

记者看到,改造后中平旅社一楼大厅的主色调为复古绿,墙面采用复古墙裙配以古典欧式壁布,水吧区配以复古调性,营造统一风格。业态以“福”文化周边产品、咖啡及甜品等售卖为主,包括优秀“福”文化文创产品及海内外文创从业者的优秀作品,吸引年轻人消费。

沿着古朴的木梯拾级而上,二楼为一楼的延展空间,主体色调为地中海蓝。在靠近一楼挑高位置,设置了一个舞台区域,形成二楼的视觉中心,今后可用来开展小型演出、沙龙派对、主题舞会等活动。二楼两侧靠窗位做半隔断式卡座区,丰富空间层次,同时隔断设计点缀小面积复古风格线条,让复古元素更加饱满。

三楼是台江区对外的艺术窗口,功能以布展为主,为应对不同的展览,设计重心在于灯光的灵活应用。今后将精选工艺精品,开展不同主题的“福”文化展览及海内外艺术家个人作品展、交流分享会等活动。此外,四楼规划部分隔断空间,引进青年艺术家工作室、手作类工作室、非遗工作室等,可用于接待、研学、展陈等活动。

目前,中平旅社内不仅集合了福文创和咖啡美食,还融合了青年艺术家池志海的台江历史旧照片摄影展、2022福建福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南台来潮”海峡两岸文创设计大赛作品展以及青年版画家田雄的个人作品展等,向广大市民提供沉浸式的“福”文化体验,打造“福”文化城市会客厅,推动“福”文化传承与旅游多元融合发展。(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台融宣)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